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佳豪遭旧高管齐套现 三季度职工薪酬翻11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解禁猛于虎。11月2日,是创业板解禁第二日,上海佳豪的身影在大宗交易专区显得尤为引人瞩目,全日16笔大宗交易中独占13笔,合计209.73万股,成交价32.71元,奇怪的是卖方全部是国泰君安江西的一家营业部,买方则全在根据地上海。

  有分析指出,目前上海佳豪的股东中唯一持股超过209.73万股的,只有上海紫晨投资一家,此举或是通过左手换右手来逃避高达20%的个人所得税,真相到底是怎样的?

  13自然人密谋套现

  11月4日下午,记者致电国泰君安鹰潭环城西路的这家营业部,一位袁姓经理表示:“这十三笔交易是不同的人来做的,数目并不大,至于买方全部是上海营业部,也许是对方在那里有相应指定的买盘,毕竟是大宗交易,肯定是提前商量好了买家,要不光有人卖,没人买也不成啊,至于买方是谁,这属于客户自己的秘密了,我们也不清楚。”

  记者发现,紫晨投资三季报时共持有514万股,占总股本的6%左右,而假定当日是紫晨投资减持了209万股,持股则低于5%,按照相关规定,5%以上大股东因减持股份导致其持股比例低于5%的,应当在2个交易日内公告,而佳豪方面并未公告,看来基本可以排除紫晨减持的可能性。

  佳豪董秘马锐的回应印证了这种猜想:这里没有机构,就是13个自然人股东,也是一些小股东,他们选择去江西减持,我们也去了解了一下,他们说是因为实惠,但具体不清楚,因为都是他们个人的选择,而且占股比例较小,所以对公司基本没有影响。或许他们私下里有协议,但这个没有对公司汇报。“而且减持的肯定没有公司的高管。”

  排除了公司高管之后,自然人股东里面以王振华和赵新两人持股最多,分别有128万股和110万股上海佳豪,两者合计恰好和当日成交总数所去不远。而赵新在佳豪的招股说明书中,是佳豪以前董事李彧的关联方,而李彧正是前文中上海紫晨的董事长,在今年年初已经辞去董事一职,这曾被外界解读为“辞职套现”。

  “其实这些小股东最初都是企业的员工,这么多年以来都离开了。”马锐并不愿意透露减持股东的具体姓名,记者问是否有王振华、赵新等人,马表示:应该都有。“而赵新是李彧的关联方,应该是有亲戚关系。李彧辞职是因为他身兼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就是紫晨的大股东紫江股份的高管,按照相关的规定不允许在两家上市公司任职,这不涉及什么辞职套现的问题,并且李彧也并不持有我们的股份,4月份紫晨也指派了新的董事。至于紫晨未来会不会减持我们股份,根据我们沟通的结果,应该是会长期持有,不会减持。”

  50万到650万

  在公司股票解禁前的10月25日,上海佳豪公布了三季报,营业收入增长40%,净利润增长43%,各项指标均稳健增长,其中一项指标尤为惹眼:“本报告期末应付职工薪酬较年初增加1185.47%,主要为计提的绩效工资。”

  年初该项余额仅50多万,而三季报时的余额已高达650万元。马锐咨询了财务之后答复记者:这个是根据我们业务规模计提的奖金,每个季度都会提,对业绩没有影响。别的我也不太清楚了。

  实际上,各位高管身价少则几百万,而像其副总赵德华的股票市值超过5000万,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刘楠仅直接持有佳豪的股票市值就已超过10亿!上市后高管薪酬也实现了大幅增长,根据佳豪的招股说明书,2008年高管合计薪酬为224.5万,而2009年上市后这个数字变成了301.4万元。

  上市虽已满一年,但佳豪的募投项目进展却并不快,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投入7800多万,而当时合计募集资金是3.2个亿,仅占募集资金的24%左右。

  “其实我们投项目要把握整个市场的脉动,要做研发,而且要取得市场的认可,还要招人员,这些不是想做马上就可以做的,所以看起来可能进度并不快,我们目前是固定资产这块投得差不多了,接下来主要是软件人员这方面,钱不能随便乱投,并且我们超募资金投的两个合资公司,选择行业低点的时候出手,时机把握还是不错的。”马锐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