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电企业遭遇亏损 专家:应尽快进行电力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郑州1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采暖季的到来,新一轮的用电高峰期又要来临了。往年的这个时候,电力企业都在加班加点准备应对这用电高峰。但是今年,在山东、安徽、河南等地的煤电企业却开始降低产能,“拉闸限电”。这其中有什么特殊的原因?

  冬季即将来临,用电高峰随之而至。用电多了,按理说电力企业应该更加忙碌、加班加点地提高产能才对。但是今年,在山东淄博、济宁等地,亏损让发电企业非常头痛。济宁电厂政工部主任杨平皱着眉说:

  现在厂里面1-10月份已经亏损了两个多亿,11、12月份要是煤炭继续涨的话,亏损会更加严重。

  不仅在山东,在河南,安徽,电厂亏损已经成为业内心照不宣的事儿。河南民权电厂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厂子基本上就是保本生产:

  大环境都是这,反正不太好吧, 煤和电价就这两项,煤价过高,电价不合理,光原煤这一块都八九百块钱,如果折合到标煤已经过了一千多,现在基本上裹住本吧,电价现在分布不平,执行不到标杆电价,一些优惠电量啊,河南省这块不像其他省,说多少就多少,往往是比标杆电价要少个几分钱吧。

  在情况严重的地方,电厂发电越多,亏得就越多,无奈之下,煤电企业不得不开始酝酿“拉闸限电”。华能玉环电厂办公室张主任:

  其他国内许多电厂都停机了,因为发的多亏的多。

  一旦限电加剧,不仅生产上受影响,部分地区的百姓生活也必然受到影响。杨平告诉记者现在厂里库存的煤炭不多了,到时候真是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

  厂里库存目前是接近10万吨,够我们厂也就是一个星期用煤。一般情况下,电厂库存要求15天比较正常,煤源也很紧张,铁路运输也很紧张,省外计划煤的兑现率也很低,不超过50%。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小平熟稔中国能源市场,他说煤电企业亏损主要是因为煤炭价格近期大涨,而电价却没有变化:

  秦皇岛的煤炭从400多涨到700多,而电价没有涨。不仅煤涨价,由于柴油涨价造成了运力成本的上涨,这种双重的涨价对煤电企业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熟悉电煤行业的人都知道我国是“市场煤、计划电”。简言之就是煤炭市场已经市场化了,价格随行就市;而电的价格却是由国家控制的。自2003年以来,我国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山东各地5500大卡煤炭累计上涨超过150%,而发电企业销售电价涨幅仅上涨32%。煤炭涨,电价不涨,发电厂亏损也就情有可原了。那么要解决这个难题只有拉闸限电这一条路吗?

  为了解决“市场煤、计划电”这个问题,国家发改委曾经颁布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也就是煤炭价格上涨时,电价随之上涨。但现如今这个机制似乎已经失去了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说,这因为各方利益纠葛不清,只能实行低电价的政策。

  首先是用户,大家说成本上升受不了。第二,中央和地方财务方面的利益分配也有关。如果发电企业不是地方的,而是以中央企业为主,那么地方就会采取地方保护主义的做法,宁愿让企业亏损。还有,为了控制CPI,经常愿意控制电价、油价,使个别商品可控,使CPI降低。

  就在很多煤电企业亏损的时候,华能玉环电厂却告诉记者,他们都在正常经营,没有出现亏损。究其原因,华能玉环电厂办公室张主任透露,玉环电厂的煤都是从国外进口,基本上都是按照年初的长期合同价购买,价格对成本的影响较小。

  原材料采购我们大部分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比国内要好,它不会跟国内一样,说涨就涨,基本上按照年初的合同价来的,相对稳定。

  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小平非常认同这种长期协议机制,他认为这样能否防止电煤价格像股票一样捉摸不定,充满风险:

  一旦长期协议机制被破坏以后,我们的煤炭也好电力也好最终市场像现在我们股票一样,今天升明天跌这样非常不确定。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在相应的处罚机制不健全的时候,签订长期定价协议也存在问题,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煤电企业的亏损的困境。

  林伯强:即使是价格是定的,到时候合同执行起来是不力的。比如价格高得离谱我就不执行,让你罚我,或者我往煤里掺煤矸石,这样煤的质量也会下降。

  既然与煤企签订长期定价协议也不是万全之策,那么怎样才能使煤电企业正常发电又不亏损呢?林伯强认为,远的来说要市场化运作,从中短期来看,煤电价格联动才是解决的方法。

  林伯强:长期把他交给市场化;中短期还是要煤电联动,想来想去这还是唯一的方法。但是他有问题,必如大家说煤动电动,电动煤动,但是有解决方法的。比如说现在石油是有暴利税的,暴利税就是当价格涨得非常高的时候国家要征税。对石油能这么做,对煤炭也能这样。比如说你超过700,卖750,中央政府就收50,而且是中央政府收,而不是地方政府收,因为地方政府收了会返回。这样煤企就没有那个动力,要卖多不是卖高。是有办法的,看政府想不想做。

  但是,韩小平认为应该利用当下这个契机,尽快进行电力的市场化,虽然可能带来电价上涨等短期的阵痛,但从长远看价格还是会回到合理水平的:

  韩小平:在短期内,我们会有些涨价,就像我们在电视机、电冰箱等领域改革时, 一开始会涨价。随着竞争的充分、结构的调整,电价慢慢会下来。如果不过这个关,价格会永远这样,会上涨,还会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