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有机蔬菜调查]每斤加五毛“有机”认证全搞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每斤菜加五毛 “有机”认证全搞定

    我们都知道,有机蔬菜不能随便挂个标示就卖,需要完备的认证手续,只有经过认证的、有机蔬菜基地生产出来的蔬菜,才是有机蔬菜。那么,记者刚才看到的那些显然使用了农药和化肥的蔬菜,会被当作有机蔬菜销售吗?如果是,那这些菜又是怎么变成有机蔬菜了呢?接着来看记者的报道。

    记者在山东肥城汶阳镇砖东村见到了一个姓李的菜贩,李老板正在收菜,车上装菜的全部都是用过的化肥口袋。李老板说,严格说起来,他们这里其实一亩真正的有机蔬菜也没有。不过,都可以当作有机蔬菜来卖,因为有机蔬菜的认证手续都是完备的。为了让记者放心,他马上打电话通知人把认证手续拿过来给我们看。

    李老板:“把有机认证的那些手续连商标那些资料全部带过来,我们过去吧,你给我带过那些手续来就行了,能带过来吗?你千万别忘记这些材料啊,菜反而不重要,这个东西重要。好好好,很远。”

    不久,有人拿来了相关材料,这是一家名叫龙渔泉的企业的相关材料复印件,里面有营业执照,也有两份不同机构发放的有机食品认证书。李老板告诉我们,这只是给我们看看,真的要做的时候,他们也可以拿其他认证机构认证材料来。当记者询问,他们能不能拿到比较大的认证机构的认证时,李老板打了一通电话后给出了答案。

    李老板:“南京国环的。我知道南京国环,应该都知道,刚才临沂那个也说南京国环。南京国环是一家比较大的公司。他这就是南京国环认证的。那也就是说我们马上要是从咱们这儿要是,从你这儿调菜,都可以打上南京国环的标?嗯,对。是吧?对。”

    李老板说,其实,只要买家肯出钱,无论什么样的蔬菜品种,无论什么样的认证标准,他们都可以搞得到。

    李老板:“手续要加价。每斤0.5元。……比如说我要到其他的县去调菜,调的品种和你完全不一样,但是我自己去解决这个菜,你不用管我,你这儿不是没有这个品种吗?不是品种少吗?然后我来让你你给我走手续,也没有问题吗?那样应该可以,你必须把那个菜从咱这儿拉出去。它要认证的话,要指定在什么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