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有机蔬菜调查]概念居多 有机蔬菜仍需“培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2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我们的记者也就相关的问题咨询了专家,他们认为,国际上讲求的有机蔬菜概念,存在着要求高但认证难的问题。作为在国际标准环境要求下种植的有机蔬菜,其前景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但要竖起这块金字招牌,显然从管理部门到认证公司,再到种菜的农户,都需要有更多的规范和诚信。

    从消费者的角度,有机蔬菜价格偏高,质量难以确保,刻意追求有机的概念很可能要花冤枉钱,实际上,绿色蔬菜和无公害蔬菜,由于有国家农业部颁发的具体标准衡量,反而容易识别和掌握标准。从种植的角度讲,目前有机蔬菜的消费量并不多,而且肥力不足,产量很低,例如与普通蔬菜相比,黄瓜的产量只有普通黄瓜的四分之一,西红柿茄子也只能达到普通品种的三分之二。而且,超市销售损耗和营销费用也很高,总体来说利润并不好,种菜的人不一定非得用这张牌来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