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云南铜业非公开发行募资“缩水”10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取消补充流动资金项

  因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有变,云南铜业(000878)11月12日停牌,幸运逃过大盘暴跌的“黑色星期五”。今日,云南铜业公告,鉴于市场和公司实际情况,公司决议取消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第四项“补充流动资金 100,000 万元”,其他三项无变化。另外,11月11日,云南省国资委将所持云南铜业大股东云铜集团2%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中铝公司,中铝公司在云铜集团的持股比例升至51%。上市公司云南铜业的实际控制人仍是中铝公司,未发生变更。

  取消补充流动资金的10亿元募资

  根据云南铜业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补充修改版),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 30,000 万股A股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18.64 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5.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 44.53亿元。

  这些资金计划主要用于三个方面:投资大红山铜矿、收购云铜集团所持拟转让的股权资产、偿还部分贷款,具体细节与公司8月31日公布的预案一致。在原预案基础上的改动是,取消了第四项——补充流动资金 10亿元。

  云南铜业在原预案中表示,2007 年12月31日、2008年12月31日、2009 年12月31日,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 1.20、1.01、1.03;速动比率分别为 0.76、0.59、0.39。2010年6月30日,公司流动比率为0.99,速动比率为0.38,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公司称,补充10亿元流动资金,可以大大提高公司流动资产的周转速度,提高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但目前看来,在美联储表达了二次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及日本意外降息后,铜价再次进入强劲上涨通道,可见云南铜业的流动资金问题已不是那么突出。

  吸纳集团资产提高原料自给率

  云南铜业的44.53亿募资中,向全资子公司玉溪矿业有限公司的增资为12.5亿元,主要用于投资大红山铜矿 3 万 t/a 精矿含铜-西部矿段采矿工程项目;约19亿元用于购买云铜集团持有的云南达亚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100%股权、云南星焰有色金属有限公司100%股权、云南景谷矿冶股份有限公司71.27%股权、昆明西科工贸有限公司100%股权;预计13亿元将偿还向工行、中行等的贷款。

  根据公告,2007 年云南铜业非公开发行股票时,大股东云铜集团曾承诺“力争在两年之内将所拥有的全部相关铜矿山资产及其股权(包括但不限于凉山矿业有限公司股权、迪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股权等)以适当的方式全部投入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事隔3年,云铜集团终于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兑现其承诺。

  云南铜业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原材料自给率将进一步提高,产业链得以进一步的完善,盈利能力持续经营能力将得到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