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债务忧虑风头胜G20 欧元上周走势沉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投资者对爱尔兰财政状况的担忧对汇市的影响胜过G20峰会,在债务疑云的笼罩下,欧元兑美元上周走势沉重。

  上周四到上周五,G20峰会在韩国召开,G20公报显示,各国领导人暂时搁置经济政策争议,就打破恐将引发货币战的紧张局势达成共识,并允许面临大量资本流入的国家采取管制措施,公报还指出,各国领导认为汇率应更多地由市场决定,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局面。

  不过,上周汇市的注意力早已从美元转移到欧元,有关爱尔兰的一些传言主导了市场的波动。

  上周五有消息指出,爱尔兰正与欧盟洽谈申请紧急救助的事项,并称爱尔兰很可能将获得欧盟援助计划的资金。对于这一传言,爱尔兰政府及欧元集团主席容克都出面辟谣,容克说,爱尔兰目前并未申请援助,而他近两日与相关官员讨论了爱尔兰的财政及经济问题,并称将密切关注爱尔兰的局势。

  上周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涨,投资者担忧爱尔兰将重蹈今年上半年希腊的覆辙。希腊的财政问题在今年上半年打压欧元兑美元跌至1.18。

  不过对于爱尔兰是否将成为上半年时的希腊,分析人士的意见尚不统一,有人认为爱尔兰的问题是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进一步发展,但也有人认为还没有明显迹象显示爱尔兰的状况会像希腊那么糟糕。

  上周的收盘数据显示,欧元兑美元收报于1.3690,盘中曾刷新9月30日以来低点1.3576;欧元兑美元在之前一周曾上涨到1.4200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