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财政部首次发行负收益率通胀保值国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2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纽约10月25日电 美国财政部25日发行总额为100亿美元的5年期通货膨胀保值国债,其收益率为负0.55%,这也是美国财政部自1997年推出此类国债以来,其收益率首次在拍卖时出现负值。

  通胀保值国债不同于其他类型国债,其本金和收益均随通胀率上升而增加。虽然美国财政部此次拍卖通胀保值国债时,其收益率为负,但如果未来几年美国通胀率走高,投资者仍可以通过购买此类国债获利。

  市场分析人士说,投资者以负收益率认购通胀保值国债表明,他们预期美国通胀率今后将会上升。美国未来5年年均通胀率有可能升至1.73%,而去年美国通胀率仅为1.1%。

  美国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不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且不排除必要时采取额外的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有可能在11月初决定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给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以提振经济,但此举同时可能导致美国通胀率上升。

  美联储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维持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并购买大约1.7万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关联债券和财政部债券,以降低市场借贷成本。但美联储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令美元汇率持续走低,这导致“热钱”纷纷涌入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给新兴经济体经济复苏带来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