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德伦:周小川“池子”并不是一个物理概念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海外“热钱”来势汹汹,如何治理“热钱”成为近期市场热议的话题。而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池子论”更是引发了广泛关注。究竟“池子”寓意何物?日前,央行副行长马德伦首度解读了周小川所提的“池子”概念,他表示,“池子”是指包括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在内的系列政策组合措施。

  马德伦是在出席日前举行的“上海世博会金融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做上述表示的。在他看来,大家一谈到“池子”,就认为是一个物理化概念,认为建立一个“池子”可以把热钱装进去,锁在那里不动。“池子”指的是一个系列的组合政策措施。

  马德伦指出,“池子”既包括流入外汇的管理、外汇结汇的管理、结汇之后的人民币用途管理,也包括央行针对国际投资的状况,针对外汇流入的状况所可以使用的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公开市场的对冲操作,甚至存款准备金比率的调整也属于“池子”的一部分,而不要狭义地理解为“一个水坝”。

  “池子论”一词来源于周小川在本月初的讲话。周小川表示,中国将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应对热钱,并以“池子”作为比喻。“短期投机资金入境后,它们将被引入一个‘池子’,而不是进入中国的经济。当投机资金撤退时,中国再将其从‘池子’里放出,从而在宏观上减少资本跨境流动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周小川说道。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股市或楼市都不会成为“池子”。从经济来看,过多的流动性如果滞留在实体经济,则可能有CPI通胀预期;如果滞留在虚拟经济,则会有资产泡沫的压力。而且往往后者的破坏性更甚于前者。“这个‘池子’只有修在央行内部才是最安全的。因此,从所谓的‘采取总量对冲策略’的表述来看,这个池子应该正是指央行如何更有效地综合利用流动性管理工具。” 鲁政委表示。

  当问及年内是否会加息时,马德伦表示政策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他表示,目前很难给出准确回应,还要根据统计局给出的数据等多条件去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