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中国人进入“抢东西”时代 通胀初期买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买飞机,买玉石,还是大红袍?

  被通胀的恐惧所驱赶着,一大群慌慌张张的钱开始奔向市场。买什么,成了当下有存款的中国人最头疼的问题。

  “给你的玄孙,留股票,还是留下齐白石?”

  台上的摩帝富艺术集团副总裁兼亚洲区总经理黄文叡刚抛出这个问题,突然,大厅里响起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台下观众面面相觑,广播里马上传出,“大楼里起火,请大家赶紧撤离。”

  人群散开,2分钟后,发现大楼在消防演习,不到2分钟,大厅里再次座无虚席。显然,在当下,“财富管理,抗击通胀”这样的主题是可以让人很快忘却危险的。“百度一百年后还在吗?有多少公司的股票可以流传百年?但艺术品却不一样。”台上的“布道”继续牢牢抓住台下的听众。

  这是11月初的午后,黄浦江边,外滩2号,在新落成的华尔道夫酒店2楼大厅。一个世界艺术品投资论坛正在举行,参会的人群以挤入千万元俱乐部的私人银行客户们为主。

  在这个曾经商贾云集的上海总会旧址上,空气中仿佛氤氲起旧日余味。谈起抗击通胀的老话题,隔了一个世纪,新上海的富豪名流们一样感到无所适从。

  艺术品的疯狂与担忧

  1-3亿的艺术投资基金,只跑了两个城市,就完成了募集

  抢东西开始了,讲“故事”也开始了。

  和大多数投资品推销者一样,黄文叡的工作部分是讲“故事”。不过,他对记者强调,他的故事都有迹可查,在艺术品投资市场,摩帝富艺术顾问公司(Motif Art Consulting)非常知名,于1997年创立于美国纽约市,主要提供与艺术相关的咨询服务。他们旗下的基金投资都经过普华永道的审计。

  黄文叡的名片上印着美国,香港,台湾,大陆四个手机号,这些城市是他的主要“阵地”。最令他兴奋的是中国人的投资热情——摩帝富和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通过信托方式分别设立了总价值1-3亿的艺术投资基金,只跑了两个城市,基金就完成了募集。

  “艺术品投资市场未来将与股市、楼市并驾齐驱成为投资市场‘第三极’。”他兴奋地预测道。

  在抵御通胀的背景下,中国人的潜在购买力让他信心满满。根据很多私人银行财富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个人净资产在一千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端消费人群已经达到33万人以上。未来5年到10年,这个人群可能会超过100万。

  在黄被客户团团围住的当口,坐在记者旁边的一位两鬓斑白的老先生,却坐在位子上纹丝不动,他突然开口问记者,“这些人能信吗?他们都没怎么见过钱吧。”

  “买艺术品,前两天还有人说买飞机呢。”未等回答,他又喃喃自语道。

  大陆市场的疯狂让兴奋的黄文叡也感到了担忧。对于内地的新“玩法”,他很不适应。“3年里一个艺术家的作品连翻400倍,投机太剧烈了,国外哪有这样的操作?”这位拥有哈佛大学艺术史博士学位与耶鲁大学“副教授身份”的“推销者”说,“支撑这个市场的,其实不是钱,不仅仅是买家,还包括供货的创造者,艺术家。长此以往,艺术家的心态会坏掉,出不来好的作品,他们最可怜,随之殉葬的是整个中国当代艺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