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气荒警报再度拉响 为何陷入年年保年年荒怪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图为:日前北京就天然气涨价举行听证

  综合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报道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出租车全线断气,使用天然气的大型商场全部叫停,居家烧水做饭要担心火会突然变小……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气荒”现象让不少人心有余悸。11月12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进行听证,伴随着国内众多城市的天然气“涨价潮”,各界对天然气供需矛盾的神经再度绷紧。

  “气荒”警报再度拉响

  冬季用气高峰临近,关于“气荒”的担忧再次出现。发展改革委预计,虽然我国今年天然气供应量预计比去年增长20%以上,但由于消费需求增长较快,今冬天然气供应形势仍不容乐观。

  据能源信息机构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国内月均供气缺口将达到2.57亿立方米,即日均857万立方米,这相当于2009年全国大范围爆发“气荒”时,整个北方地区的缺口量。

  据介绍,去年武汉冬季天然气用气高峰时期日用气量为270万立方米,今年这个数字可能会达到350万立方米。随着武汉天然气用户突破百万,今冬武汉天然气供应形势依然趋于紧张。目前,武汉市天然气公司正向国家发改委、中石油、中石化方面积极争取气源支持。

  西安虽然坐拥陕西延长石油和中石油长庆油田两大气源地,但天然气短缺同样难免,今年的“气荒”可能尤其严重。

  为何“年年保,年年荒”

  实际上,每年冬季临近,国家都会千方百计地增加气源供应量,今年这个数字更是达到了20%,但保供形势却一直严峻。那么为什么天然气会陷入“年年保,年年荒”的怪圈呢?

  记者调查发现,需求快速增长、进口数量有限以及部分人为原因是可能引发“气荒”的三大因素。

  目前除西藏尚未使用天然气外,天然气消费市场目前已在全国30个省(区、市)快速扩张,需求迅速扩张增大了天然气供应压力。

  有分析认为,我国天然气价格较低成为需求快速增长的诱因。国际市场上,天然气价格相当于等热值原油价格的60%。而我国天然气价格仅相当于等热值原油价格的1/4,不及进口天然气价格一半。

  同时,有可能导致“气荒”的管道、调峰等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制约天然气配置效率提高。以山东省为例,10月下旬,陕京三线河北安平天然气分输站施工三天,下游济南、青岛等地燃气供应量大幅减少。供给量缩减一半的济南立时出现了出租车排队加气的“气荒”现象。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人为制造的“气荒”值得注意。东部一发达省份的住建部门负责人曾向记者透露,每到年底,很多省份都有意释放出“气荒”信号,从而增加向石油石化部门申请来年天然气配额的筹码。

  不能把涨价当做救命草

  理顺价格是应对“气荒”的有效手段之一。自今年5月31日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调整全国陆上天然气价格以来,浙江、上海、四川、重庆、湖北、江西等地天然气价格已经纷纷上调。

  针对天然气调价问题,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认为,从总体来说,国内天然气出厂价格偏低,进口天然气价格相对较高,造成气价倒挂,生产企业亏损,因此天然气价格调整是必然的。但是气价调整幅度多少是需要讨论和研究的,不应简单地把上游天然气价格增加的成本转嫁给城市终端用户,在这个过程中各方面应该适当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