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石油巨头动用国家战略储备油 柴油荒或将延续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目前国内柴油荒局面,中石化及中石油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柴油资源的市场供应。《每日经济新闻》11月10日从两大公司了解到,除增加炼油产量外,9~11月份两大公司已开始从成品油国家战略储备库内紧急抽调资源供应市场,同时,11月柴油增产量将达到60万吨。

  分析师认为,两大公司开始积极增供,销售公司也开始实施增销措施,但是现在效果并不明显。在新一轮的调价预期下,市场投机氛围仍将浓厚,柴油荒年内或将延续。

  11月柴油增产或达60万吨

  11月份两大公司通过要求下属炼厂采取满负荷安排原油加工量、优化加工方案等手段增加柴油产出。据息旺能源统计,11月全国主营炼厂柴油增产规模有望达60万吨。

  据了解,中石化旗下炼厂原油计划加工量合计1740万~1750万吨,日加工负荷达到58万吨,环比增加1%;中石油旗下炼厂原油计划加工总量约1200万~1210万吨,日加工负荷达到40.3万吨,环比增加2.1%,创历史最高纪录。此外,中石化11月份也将大规模进口20万吨柴油。

  另据市场消息人士透露,9~11月份两大公司从成品油国家战略储备库内紧急抽调资源供应市场。不过,中石化一位高层对此表示,这是国家战略储备库正常的库存油轮换。

  新调价预期或加重囤购

  从11月2日至今,国际油价涨幅达4.9%,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高价位。息旺能源分析师表示,若后期国际原油价格保持高位运行,本月下旬将再迎来新一轮调价,因此,买家囤货、卖家惜售心理仍较浓。

  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说道,“新一轮调价预期下,一旦两大巨头开始增供,预计囤购需求将点燃。”

  此前10月26日,发改委上调油价后,柴油荒不减。胡慧春认为,贸易商大肆囤油也是柴油荒的成因。市场担忧后市供应,囤油依旧旺盛,“批零倒挂”现象足以说明这一点。

  目前,两大公司增产、各地物价局严查等一系列措施是否可以解决油荒问题呢?

  据两大公司有关人士称,通过上述两个渠道,后期储油将大幅增加,但这也主要是用来兑现前期的客户提单。且后期还存在一个补充自身正常库存的过程。另外,从加工到投放也需经历一个过程,因此这部分增产的柴油进入市场存在一定滞后性。分析师也认为,短期内两大公司库存大幅回升可能性很小。

  胡慧春表示,各地物价局严查柴油价格的超限价行为,但效果并不明显。此外,部分省市限电时间将持续至年底,对柴油的需求每月多出10万吨。“资源要完全宽松,或需待到节能减排指标完成,即今年12月底、明年1月的时候。”上述分析师说道。(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