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重整秩序开始 周二收阳不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证博客 图锐

  自从股指从国庆节后放量向上突破以后,笔者曾经对沪指划分过两个震荡区间,一个是2950-3050点,这其中下轨是屡次利空冲刷后形成的支撑,而上轨则是以3000点为中位线所划分出的等量位置,也几乎是10月25日,11月1日等多个光头阳线所最终停靠的收盘点。另一个则是3030-3090点的新平衡带,下轨是均线的交汇处,上轨既是本轮反弹的量度目标之一,又是4.19政策缺口附近,可谓是阻力和制衡皆有理。美联储公布量化宽松政策之后,上上周五股指曾经以跳空的方式突破了第二个平衡带区域,但平心而论这样的突破也使得多方暂时失去了后续的上攻目标,继续上冲之后,“一波”果然带来“三折”,一根长阴果然折得痛快,折得利索。

  中午时提到了两根相似的长阴线对后续行情所造成的不同影响,实际上还有一根阴线我们没有提到过,那就是2009年2月17日时的“阴包阳”,那次调整最典型的特点就是——来得快,去得也快,行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首先进入严重的超买,接着又用短短九个交易日的时间再进入不能再“超卖”的超卖,而沪指“恰巧”在那时走到了60日均线附近。在国家固定投资陆续定调的情况下,股指顺利在此处“软着陆”,3月4日一根6%以上的大阳线奠定了调整结束的基调。这次调整的“快进快出”至少告诉了我们这个道理,那就是急跌往往就是一阵风,在牛市中绝不致命,相反越快的进入超卖,股指就越容易被短线抄底盘所承接,越容易企稳。3478点时的下跌不就是因为开始的阴跌,才延长了小熊市的时间么?而且回过头来我们再看3478-2639的调整,其实也就是那一个月最痛苦,其后的“非指数型”牛市其实大有可赚,而除去沪指之外的主要股指几乎都创出了新高,反倒是今年开始的反复震荡最后造成了4.19的下跌。而4.19下跌虽然剧烈,可现在不也头肩底了么?

  所以不管如何,对待这样一根大阴线,从技术层面上我们不应该有所惧怕,而从基本面上来看,目前既不是2008年时过度紧缩和金融海啸的结合,也没有了今年4月时地产新政和股指期货的化学反应,连续大跌的可能性应该是非常低的。从周线来看,上周沪指的“阴包阳”致使5周线失守,但其下还有10周线,60周线以及最最重要的120周线作为支撑,即使我们知道目前多方已经失去了前两个平衡地带,但中线来看,新的平衡地带最有可能在5周线和120周线之间产生,换句话说就是不破2665点我们都不用看的太悲观,而这个值显然过低了。往上看,60周线2887点附近是个不错的指标位置。

  不过大盘本身显然等不到那个支撑位置就要开始反弹,原因中午也说过了:部分个股已经出现了极端的超卖现象,而经历了上周四和周五两天的下跌,已经有一些做多资金开始急不可耐的对部分品种进行强攻,而这部分股肯定不可能是受诸多限制的二股,最有可能的还是八股。可以看到今天中小板综指收出2.5%以上的大阳线,吞吃掉上周长阴的一半,而创业板指5.6%以上的涨幅更是完全包阴。最为关键的是,沪指作为二股主导的指数,下午曾屡次“走软”意图创新低,但每到这时候八股就会适时而动化解忧虑。

  当然,二股也并非没有主角,上周五工商银行(601398)尾盘即出现异动,今天更是再次克隆了“探底急回升”的走势,13:57左右突然放量上行,从-4%到+4%,不难看出大资金对二股仍然有强烈的追逐欲望,可是又没有办法拉高建仓,只有通过先打压再走高的方式了。显然,工商银行在股民心中的“口碑”比中国石油(601857)要好的多,它的大幅拉升并没有造成个股的全盘失控。接近两板的涨停,超过300家涨幅超过5%的个股和不足30家跌幅超过5%饿个股已经可以说明,今天的反弹其实力度“很强”,只不过蓝筹股的未“全盘而动”限制了这股力量。但我们也应该知道,现在就是重铸秩序的最佳时期,在反弹后迅速收复失地的,或者根本就非常抗跌的,往往就是后续的主攻力量。那么今天我们既看到了二股的疯狂(工行),也看到了八股的集体行动,其他银行股是否能够跟上?八股能否有序联动?只要能够解决这两点,周二再收出阳线其实也并非是件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