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房地产调控深化多家地产公司再融资遭遇搁浅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2日,*ST嘉瑞(000156)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重大资产重组行政许可申请材料的议案》,这意味着公司的重组项目就此终止。

  近日来,包括*ST德棉(002072)、ST国祥(600340)、ST百科(600077)、ST东源(000656)、*ST远东(000681)、ST琼花(002002)、ST二纺(600604)、*ST商务(000863)、*ST白猫(600633)等十余家欲转身房地产的ST公司均在监管层面卡壳。

  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调控的力度之变化也从中可见一斑。

  *ST嘉瑞“躲风头”达半年

  难逃重组流产厄运

  2009年11月,*ST嘉瑞股东大会于通过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通过重组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天润伟业、天润晟信、顺德天威和顺德天成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天润置地100%股权,而天润置地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业务。

  2010年1月,证监会受理了公司的重组申请材料,并于3月下发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要求公司在30 个工作日进行补充材料。

  而*ST嘉瑞并未在监管部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补充材料的工作,而是向证监会提出了延期回复反馈意见的申请,也自此开始了一场长达半年的拉锯战。直至公司重组失败,相关回复材料依旧未能完成。

  对此曾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监管机构对于房地产公司上市融资控制较严,*ST嘉瑞所谓补充材料,只不过是下了一招缓棋,为公司争取更多的时间,静待政策环境的明朗,规避目前不确定的风险。记者也就此采向*ST嘉瑞的负责人进行过求证,该负责人也含蓄的表示,等待政策的阴晴变化并非此次延期回复的主要原因。

  然而*ST嘉瑞规避政策风险的缓棋只等来了监管层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受《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的影响,证监会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鉴于此,*ST嘉瑞与其重组方决定终止此次重组。公司方面表示,其正在积极引进新的资产重组方,以继续推进资产重组工作。

  多家地产公司

  再融资遭遇搁浅

  而由于监管层的态度变化“受伤”的不仅是寄希望于借助地产题材重组的诸家ST公司。从去年年底以来,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的增发就一直处于相对停滞的状态,今年以来,仅有中弘地产(000979)和凤凰股份(600716)两家公司于年初在二级市场上实现了定向增发,但两家公司再融资总额不到30亿元。

  根据WIND数据,2009年下半年以来公布增发预案的56家地产公司中,已有包括实达集团(600734)、招商地产(000024)、阳光城(000671)、苏宁环球(000718)、世茂股份(600823)、华业地产(600240)、迪马股份(600565)等16家公司宣布停止实施。股价低于增发价或未获得证监会批准,成为这些公司再融资失败的共同特征。

  原计划在今年进行定向增发的招商地产,于4月份将原28.12元的增发价调整至20.60元。尽管如此,公司依然于5月13日撤销了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而在撤公司宣布撤销增发的当日,公司的股价仅为16.32元,距离调整后的增发价格仍有较大的差距。

  此后,华业地产、苏宁环球和 迪马股份也在相继发布公告称,由于经济环境和政策变化的影响,资本市场地产板块调整显著,公司决定撤销非公开发行的计划。

  有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公司股价之所以低于定向增发价,主要是受到政策因素的影响。此外,与希望借壳上市的房地产企业遇到的政策压力困窘相同,已经上市的房地产公司的增发预案已很难获得监管部门的核准。监管部门的态度由年初的不明朗转向近来的“一刀切”的抑制融资,房地产企业可能要迎来更寒冷的一个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