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缩量阳线:下跌中继or绝地反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发华福证券研发中心 雷 震

  11月15日两地市场走出下探回升的走势:沪综指上涨0.97%、深成指上涨0.64%,中小板指数更是大涨2.69%;两地市场上涨1768家、下跌330,一片“祥和”,仿佛上周五暴跌的阴霾已经无影无踪。但若结合近日K线形态看,走势却很像下跌中继形态。那么市场还会继续下挫吗?沪综指的30日均线能否成为市场多头的救命稻草?昨日的反弹还能延续吗?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分析下现有市场的估值及技术面情况。

  上周末搜索市场有关市场暴跌的原因解释,不外乎两个:一为传言印花税要上调;二是传言有机构出报告建议卖出所有股票,而引发香港、国内市场暴挫的蝴蝶效应。对于第一个传言,财政部已经在上周末出来辟谣;对第二个,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消息,即使有也仅是一家之辞,投资者单纯依靠一些市场传闻盲目买入卖出未免儿戏。股票市场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一些事件仅能改变市场的短期走势,对中长期走势不会有根本影响。

  但从上周五的暴挫中,我们也看出市场目前的心态还是比较浮躁的,也表明市场在接近沪指3200位置面临筹码的松动。松动的原因有两个:一个为短期获利盘较大;其次为临近一年前的成交密集区,解套压力大。若碰到一些突发事件,市场就成惊弓之鸟了。

  在回答市场要跌多深这个问题前,我们不禁要问目前市场估值水平高吗?根据WIND数据计算2010年各板块的动态市盈率:截至11月15日,上证50的市盈率仅为12.94倍;沪深300为15.33倍;而证监会行业中银行板块的市盈率为9.9倍、煤炭开采的为18.92倍、石油开采为14.55倍。这些数据表明:虽然经过了近半年的上涨,这些蓝筹板块依旧处于估值洼地,这也决定了市场回落应该有限。

  从技术走势上看,目前市场的长期上涨趋势依旧稳健,但是中期趋势存在变动可能。从9月20日开始的这波中级行情已经持续近2个月,幅度近25%,从幅度和时间跨度上已经符合一轮中级行情完成的起码条件,而上周五的一根大阴线有可能宣告了这轮中级行情的终结。那么市场调整幅度会有多大,可能的支撑位置在哪里,我们可以通过技术上的一些方法来测算。

  我们以2010年8月2日以及2010年10月18日高点为连线画一条趋势线,可以发现之后沪指多次上冲这根线都被压制,表明这根压力线的作用较大(未来即使市场重新回升甚至创近期新高,该线还将是重要的压力线)。以此线为基础,以9月20日的低点画一个上升通道,可以发现沪综指目前处在上升通道的中间位置,离通道下轨还有一段距离,但是通道下轨每日以7个点的速度不断抬高,5个交易日后将接近2900点位置。而从250日均线走势观察,目前市场应该是做突破年线之后的回抽确认,而年线目前在2900区域。另外从回调比率考虑,可以发现9月20日开始的中级上涨的50%位置也在2900点一带。

  另外,我们知道2009年自3478点下来的小熊市可以被框定在一个大的下降通道中,但在2010年10月25日该下降通道被成功突破。即使近日市场回落整理,但依旧处于该通道的上轨位置,按照技术上压力支撑的互相转化原则,该上轨也会形成重要支撑。

  因此我们可以界定一个市场回落可能存在的支撑区域:2900-2950。这个区域多重支撑的存在,也会成为多头反攻的重要基地。但考虑到上周五市场大幅暴跌较大程度挫伤市场人气,所以15日市场的的低点不一定会马上成为本次调整的低点,也即市场会有个逐步寻底的过程,但是根据我们前面的分析,市场的短期底部应该是不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