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工行罕见狂奔幕后推手揭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注】

  逾4亿资金导演工行“翘尾” 抢权还是出货?  工行配股缴款前夕 大单“抢权”股价飙升  工行尾盘“单骑救主” 沪综指重上3000点

  工商银行16日停牌配股 配股价2.99元

  工商银行引领银行股反扑  工行尾盘发飙3大猜想 工行是中石油"第二"吗

  逾4亿资金导演工行“翘尾” 抢权还是出货?

  160点暴跌后的反弹终于在本周一工行最后一个小时的“翘尾”中得以实现。当日13点45分,工行自低点急速拉升逾10个百分点,全天大涨6.84%,期间为沪综指翻红贡献18.97点。资金选择在工行股权登记日拉升股价,不排除有最后抢权的意味;但基于上周末资金狂拉“两桶油”所导致的恐慌性抛售情绪还未消散,此次工行拉升难免会令市场重燃资金出货的疑虑。

  逾4亿资金导演“翘尾”

  尽管上周五大盘暴跌160多点,但本周一大部分时间市场仍未看到止跌的迹象;直到下午13点45分开始,约4.47亿资金流入工行精准出击,从而导演了工行尾市急速拉升逾10个百分点的行情。

  从盘面来看,工商银行全日上涨6.84%,报收5元;与此同时,工行成交额也创下两年多以来的新高,达42.95亿元,略低于2008年9月23日48.51亿元的成交金额。工行尾市的急速拉升,也带动了农行、中行及建行等银行股大幅拉升。据统计,自15日13点45分至收盘时分,工行约拉升沪综指上涨18.97点,对同期大盘上涨的贡献率为31.13%;同期建行约拉动沪综指上涨4.84点,对大盘上涨的贡献率为7.94%;农行及中行同期分别约拉动沪综指上涨2.32点及2.96点,对大盘上涨的贡献率分别为3.81%及4.85%。最后1个小时15分钟,这四大行合计拉动沪综指上涨29.08点,期间对大盘上涨的贡献率为47.74%。

  “抢权”概率或大于“出货”

  如果单从工行周一巨量的资金流入推升股价就判断此举为主力拉高出货,未免有失偏颇。毕竟近两个月内类似的情形曾发生过两次:一次是10月15日,当日工行大涨6.62%,资金净流入超过6亿元;另一次是11月5日,当日工行大涨4.33%,资金净流入达5.89亿元(据易盟软件统计)。这两次流入工行的资金流入额均大于本周一的流入额,但当时大盘并没有立即形成掉头向下的走势。显然,我们并不能单纯根据前两个交易日“两桶油”拉高出货的经验来界定此次工行拉升的意义。

  排除了拉高出货的可能,那么赶在股权登记日的最后一个小时15分钟进行“抢权”,是否就完全有道理呢?根据工行公告,15日为工行每10股配0.45股的股权登记日,配股价格为2.99元。而15日13点35分工行拉升时其股价为4.5元,收盘时该股股价为5元,仅仅5毛钱就能吸引逾4亿资金“抢权”,实在有些小题大做的意味。

  既然此次超过4亿资金大举流入工行却不全是为了“抢权”,则说明工行对其而言确实存在投资价值。在以工行为首的几大国有银行再融资完成之后,目前压在银行头上的“愁云”几乎全部散去;而银行股普遍存在估值过低的问题,加上银行股盈利多数较为强劲,因而资金战略性配置工行并不奇怪。

  另外,从近期建行的配股情况来看,工行此次配股成功基本可以确定,从这个角度而言,汇金并不需要出手“护航”;同时,从此次资金炒作工行的手法来看,单日巨量急速拉升与往日汇金逐步低吸的手法也迥然不同,因而基本可以排除汇金增持的可能性。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工行单日拉升,不排除社保基金增持及QFII等机构建仓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