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居住价格增幅低 楼市调控显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韩晓蓉

  上海10月份的CPI数据昨天出炉,早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统计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徐国祥教授和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建勋。两位专家都认为,上海和全国的CPI走势都相同,但是不同的是上海的数据面好于全国,说明上海的调控比较得力,上海的楼市新政调控的力度显现。

  石建勋认为,由于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以及政府管理服务调控水平的提高,上海的居住类价格、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控制得比较好,而上海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高于全国水平,说明上海人对健康等方面的消费水平高于全国水平,这也是发达城市的特征。

  徐国祥分析认为,从同比看,八大类商品价格全国和上海都是六涨二降,上涨的主要推手都是食品类价格,两类下降的都是衣着类价格与交通和通信类价格。这说明,上海和全国都面临着相同的国际环境、经济环境、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

  徐国祥称,按理说,上海是一个大都市,又是一个资源紧缺性的城市,物价上涨的传导效应会比不发达地区更快,但从全国和上海的比较看,上海物价上涨水平同比还稍低于全国水平,10月上海CPI同比涨4.1%,全国为4.4%。全国居住类价格同比涨4.9%,上海涨3.0%,低于全国水平,这说明,上海和国家有关房地产新政在上海已有了一定的效果,抑制了居住类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

  全国衣着类价格同比降1.3%,但上海只降了0.9%。当然,由于棉花等原材料产品价格上涨,可能会进一步推动上海衣着类价格的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