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10月CPI升4.1%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10月CPI升4.1% 料仍将走高,“主要推手”食品涨价10.2%

  早报记者 封欣 罗晟 陈辉楠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坦言,农产品价格会是一个长期的上涨趋势。徐晓林 早报资料

  上海市统计局昨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上海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比去年同期)上升4.1%,增幅较9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不过和全国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相比,低了0.3个百分点。

  食品类价格涨幅最大

  从构成10月份上海CPI的8项数据看,食品类价格涨幅最大,同比大涨10.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跌幅最大,同比下降3.5%。另外,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升0.7%,衣着类价格下降0.9%,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上升2.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升4.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升2.5%,居住类价格上升3.0%。

  “从数据可以看出,上海市CPI与全国CPI走势是一致的,但实际情况上海的CPI应该更高些。”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金岩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由于食品类商品在CPI编制中占33%的比重,对CPI影响最大,而食品价格取样主要偏重农村消费品,比如大米、面等商品,而城市高比例消费品(肉禽、蛋奶)占比较轻,因此CPI并没有反映城市居民实际消费行为。金岩石表示:“大城市CPI肯定高于统计数据,实际通胀压力更大。”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3.0﹪,其中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食品价格上涨10.1﹪。而上海市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上海CPI同比上升2.8%。

  “CPI近期仍可能走高”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景气研究中心主任刘煌松对早报记者表示,上海物价近期仍有可能继续走高,其中重要因素是农产品价格涨幅尚未到位。尽管近期对大蒜、绿豆的价格因游资撤离而有所回落,但大麦、面粉等价格仍有可能上涨。

  金岩石也认为,CPI的上涨才刚刚开始,明年通胀压力更大,“1978年以来中国GDP上涨93倍,而广义货币发行多了810倍,其中股市和楼市的上涨化解了不少通胀风险,但现在对楼市的调控可能引发其他消费领域的价格猛涨。”金岩石针对食品价格过快增长也给出了化解风险的方法,他认为,在大城市或高消费地区向低收入群众发放“食品券”的方法或许可以一定程度平衡通胀风险。

  上海市统计局相关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该部门对10月物价数据的分析正在进行,稍后将对外界公布。对于农产品,特别是蔬菜价格走高的现象,上海市政府已注意并要求相关部门做好保证蔬菜供应相关准备。

  据了解,早在10月15日召开的“三秋”工作现场会上,上海市政府就要求各区县蔬菜种植面积,不得低于市政府确定的蔬菜最低保有量面积;同时绿叶菜种植面积不得少于蔬菜面积的1/3。

  上海市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10月份上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4.36亿元,同比增长19.2%;1-10月,上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1.99亿元,同比增长17.8%。另外,1-10月上海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22.98亿元,同比下降5.5%,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1589.04亿元,同比增长32.8%,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9.5%。

  10月上海CPI8项数据构成

  ◎ 新闻附件

  类别 同比涨跌

  食品类价格 +10.2%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 -3.5%

  烟酒及用品类价格 +0.7%

  衣着类价格 -0.9%

  家庭设备用品及

  维修服务类价格+2.3%

  医疗保健和

  个人用品类价格+4.3%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

  及服务类价格+2.5%

  居住类价格+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