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10月CPI高达4.1% 用人单位普遍提高薪酬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首尔的一家市场,泡菜店老板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韩国产的牛肉(右)比美国进口牛肉要贵1倍

  大白菜被戏称为“蔬菜中的法拉利”

  深度关注

  本报讯 一场韩国“泡菜危机”震惊全球,最贵时达90元人民币一棵。本次G20首尔峰会期间,尽管白菜价格有所回落,但仍比去年同期高出3倍左右。每顿饭都离不开泡菜的韩国人,一时都难以接受白菜暴涨的事实,甚至把白菜戏称为“蔬菜中的法拉利”。

  10月中旬后,得益于政府放宽并增加相关产品进口的政策,新鲜蔬菜等价格开始回落,但仍高于同期水平。

  IMF10月18日的报告称,今年韩国消费者价格将上涨3.1%,在全球33个发达国家中位居第三,韩国物价几乎要“领跑”发达国家。

  一些韩国分析人士指出,高物价将严重阻碍韩国经济发展,韩国经济增速可能因此大幅降低,如何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将是摆在韩国政府面前最大的课题。对此,韩国总统李明博表示,“站在平民消费者立场的物价管理尤为重要。”在他的指示下,韩国相关部门已开始调控和管理物价。(特派首尔记者蒋林、李明波)

  最新情况

  肉店肉贵生意冷清

  本报讯 11月8日记者抵达首尔时,“白菜争夺战”的硝烟已散去,但各种食品价格的持续上扬仍让老百姓头疼。记者走访首尔几大街市后发现,白菜价格仍比以往贵3倍多。

  泡菜店店主金女士介绍,2008年一棵白菜卖500韩元(约合人民币3元),到2009年价格就翻了一番,而今年10月最贵价格达1.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90元)一棵。金女士说,目前餐馆供应的泡菜普遍取消了额外收费现象,但分量比以往要小,有的采用进口白菜代替。

  此外,新鲜蔬果和鱼类、肉类等价格都有明显提升。几家肉店店主都表示,牛肉涨幅最明显,从2008年来已上涨20%左右,其中大排骨上涨30%。一位肉店女老板透露,店里的生意因肉价上涨受到明显的影响。为了降低成本,烤肉店用进口牛肉代替本国牛肉,从而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进口牛肉的销售。记者发现,韩国产的牛肉比美国进口牛肉要贵1倍以上,但本国肉类仍然占据着肉店的绝大部分柜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8日发布报告说,预计今年韩国消费者价格将上涨3.1%,在全球33个发达国家中位居第三。报告预测,2011年韩国消费者价格涨幅将进一步扩大至3.4%。

  本报讯 韩国可以说是世界上生活成本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记者经过实地考察后发现,目前韩国首都首尔的物价比广州的物价贵将近一倍,接近西方发达国家水平。

  肉类:

  一等牛肉售价折合人民币约45元左右/100克,是猪肉价格的两倍。

  蔬果:

  大白菜小棵的售约人民币9元,大棵的售约人民币24元。3根小黄瓜就要约12元人民币,一个苹果约要6元人民币。

  面包:

  普通面包在人民币6元左右,夹心的在人民币12~18元/个。

  在外就餐:

  街头小餐馆的晚餐价格(两人份)约人民币150~240元,中餐一碗冷面或拌饭的价格在人民币30~42元之间。

  交通:

  乘坐地铁一次约人民币6~8元。普通出租车起价2400韩元(约合人民币12元),豪华出租车起价4500韩元(约合人民币27元)。

  民众反应

  民众:涨幅暂可接受

  本报讯 韩国物价本世纪以来一直维持上升趋势。据统计,2007年,韩国物价已达到美国的93%、日本的82%、英国的79%,非常接近发达国家水平。韩国劳工组织近日的一份统计报告指出,韩国苹果和土豆价格排在世界第2位,比第11位的美国分别高出77%和110%。猪肉价格为13.1美元/公斤,排在挪威、瑞士等国之后,为世界“第四贵”。

  不过,记者采访到的韩国人大多表示,韩国大多数食品价格的上涨幅度还可以接受,属于缓慢上涨的态势。而多数人认为物价仍可接受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年用人单位都提高了最低薪酬标准,这减轻了被雇用者的心理负担。

  《韩国生活新闻》杂志社编辑局局长阳宝方介绍,前几年大学毕业生的工资在100万韩元左右,如今则提高到120万~140万韩元。

  不过,物价上涨一定程度上还是加重了韩国人的生活负担。韩国一家杂志社的记者胡涌向介绍,如果在价格相对便宜的批发市场买菜,一家四口每周蔬菜约需7万韩元(约合420元人民币),其中还不包括肉类食品。而如果在超市买的话,价格至少还要贵3倍。

  另外一些人却对韩国物价上涨持相对乐观情绪,延世大学的学生金敬姬就说:“随着政府宏观调控和经济的复苏,三四个月后物价会降下来。”

  涨价幕后

  经济发展有“软肋”

  本报讯 韩国统计厅本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鲜食品物价大幅上涨带动,韩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幅高达4.1%,这是韩国消费者物价指数20个月来首次同比增长超4%。10月,蔬菜等新鲜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9.6%,创下自199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综合来看,物价上涨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天气原因。天气原因是CPI大幅上升的主推手,未来数月的通胀水平将取决于生鲜食品价格。“泡菜危机”的罪魁祸首,正是导致白菜歉收的异常天气。

  二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拉升进口商品价格,是导致鱼类、蔬菜等价格暴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三是韩元贬值。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随着美元、日元等重要货币走软,韩元也在贬值。韩国央行在提交国会的季报中指出,由于国内经济持续复苏,未来三个月的消费者物价势必加速升高。

  四是韩国经济自给率低,农业保护严重,这触及到韩国经济发展的“软肋”。作为一个山多地少的国家,韩国农业经济早就大量萎缩,粮食等农产品的自给率严重低于正常标准的国家。据数据显示,韩国是世界第三大粮食进口国,粮食自给率仅为27%。缺乏价格竞争力的农业生产,导致韩国的粮食和农产品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即农民种粮、种植农产品的利益驱动愈来愈弱。有人认为,这次“泡菜危机”触及到了韩国经济软肋,暴露出经济结构层面的问题。

  政府应对

  政府推低物价对策

  本报讯 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和国内通货膨胀的局势,韩国总统李明博表示:“站在平民消费者立场的物价管理尤为重要。”他在近日的一次政府工作会议上指示,另设监督部门,专门考察和管理物价。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央行把2010年~2012年物价稳定目标定为2%~4%。对此,韩国政府推出降低物价对策。韩国政府从11月1日起已经把燃气费平均降低4.9%。韩国农林水产食品部11月2日表示,“要增加比往年价格高的大蒜、辣椒、洋葱、明太鱼等食品的进口,并于11月底集中投放市场。”

  10月中旬后,因政府放宽并增加相关产品进口,新鲜蔬菜等价格开始回落。

  韩国企划财政部的一名文姓官员说,预计韩国11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增幅有望从10月的4%回落到3.0%~3.5%。但此数据仍然高于发达国家1.5%~2.5%的平均水平。他表示,未来数月的通货膨胀率将取决于蔬菜价格回归正常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