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广州市质监局提醒买蜂蜜不要贪便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讯 (记者 邢冉冉 李斯璐 邱春燕)广州市质监局昨日提醒,市民最好不要购买太便宜的蜂蜜,如10多元(单位为500克,下同)的洋槐蜜几乎可以肯定是加了“料”。

  蜂蜜产品的猫腻在最近一期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中给予曝光:高价蜜掺入至少60%的低价蜜、在蜂蜜中加入大量果糖。央视报道称,今年气候异常破坏了蜜源植物的花期,造成全国蜂蜜严重减产。据中国蜂产品协会市场监测的结果,蜂蜜减产造成了蜂蜜收购价格几乎比去年翻了一番,洋槐蜜的生产成本近20元。但央视记者在杭州一些超市发现,有的“洋槐蜜”才卖10多元。除了以次充好,有的商家直接在蜂蜜中加入果糖来冒充蜂蜜。

  专家称,蜂蜜之所以对身体有好处,是因为其是一种单糖,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这也是国家标准中不允许在蜂蜜产品中添加糖类和代糖类物质的原因所在。

  记者昨日采访多名三甲医院的营养科主任,他们均表示真正的蜂蜜对结肠炎、习惯性便秘等有良好功效,但假蜂蜜营养价值就低得多。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的谭主任表示,不法商家为制造出与真蜂蜜一样质感的假货,难免会添加增稠剂、甜味剂、防腐剂、香精和色素等,这些都是众所周知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化学物质,若大量服用,严重可致使肝肾功能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