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逾半数家庭计划未来一年压缩消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陈良飞 发自北京

  昨天,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发布的最新一项调查结果称,上海、北京等7城市半数以上的家庭计划未来一年压缩消费,而在农村地区,计划2011年压缩消费的家庭比例更是高达62.8%。

  该报告称,出现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没有实质性提高,物价波动承受力下降,必然导致消费信心低迷。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认可这一调查结果。他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近75%的家庭收入偏低,低收入者数量庞大,物价上涨对这些家庭基本生活影响特别大,面对通货膨胀,只能“压缩消费”。

  上述调查结果称,城乡居民的物价波动承受力低于2009、2007和2006年同期水平,仅高于2008年同期水平。城市居民的压力主要来源于住房和基本生活成本;小城镇居民的首要压力是基本生活成本压力,住房压力也不小;农村居民对基本生活成本压力的感受更强,其次是子女教育的经费压力。

  零点集团指标数据业务总监张慧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本次调查是今年10月中旬进行的,城乡居民对10月CPI高涨的感受在调查结果中已有所体现。

  在梁小民看来,目前的CPI实际上是低估了通货膨胀,“通货膨胀不仅是粮食、蔬菜的价格上涨,水价要调整,电价、取暖费、天然气价格都要调整。这些价格都是刚性的、不能压缩的,居民能压缩的也就是生活消费。衣服鞋子、体育用品、文化用品消费肯定会首当其冲。”

  梁小民建议,在CPI之外,还应建立一个“生活费用指数”反映和老百姓生活更息息相关的相关物品价格变动趋势。“CPI分类里面食物涨价最厉害,这块对居民生活影响最大。但另外一些分类项目,比如汽车、彩电降价和一般居民生活关系不是很密切。相比CPI,‘生活消费指数’才能真正反映通货膨胀的影响。”梁小民预计,这个“生活费用指数”一旦统计,肯定要比CPI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