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玛氏集团英国减少使用反式脂肪酸 中国市场未推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记者 邱春燕

  近日,央视某栏目一篇有关植物奶油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报道引起了各方关注,也令不少消费者因此产生“奶油”恐慌。记者获悉,报道称市面上所销售的很多使用植物奶油(又称“氢化油”)的食品都含有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有一系列坏作用。

  在报道所提到的使用植物奶油食品中,多数是面包、蛋糕和饼干等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食品,因此引发部分市民对这些食品的担忧:以前经常吃这些东西,是否已令身体健康受到影响?国家对此是否有相关标准?今后这些食品还能不能碰?根据新快报记者综合采访,目前营养学界与烘焙行业对此事的观点截然不同,但卫生部已明确表态称,我国居民“植物奶油”的人均摄入量远低于西方国家,并透露将修订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标准。

  央视报道植物奶油食品含有反式脂肪酸

  日前,央视《经济半小时》曝光《“氢化油”,或酿食物史上最大灾难》,节目中提到氢化油可导致糖尿病、冠心病、肥胖等疾病的高发,有专家表示,这种油在中国普遍使用,危害堪比杀虫剂。

  节目中还提到,氢化油,也被叫做“植物奶油”、“植物黄油”或“植脂末”,目前在面包、奶酪、人造奶油、蛋糕和饼干等食品焙烤领域广泛使用。氢化油产生大量反式脂肪酸,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风险,世界各国已纷纷限制,但中国却在大规模、无限制地使用。

  此外,央视还援引了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中央保健委员会专家赵霖的观点,指出植物奶油作为一种工业代用品进入人类食谱之后,在改善了食品口感的同时,也悄然给人类健康带来了巨大威胁,以至于有的科学家把它的危害和上世纪曾被大量使用的杀虫剂DDT(滴滴涕)相比,甚至将其提升到“人类食物历史上最大的灾难之一”。

  营养专家

  反式脂肪酸是“心脑血管杀手”

  对于央视的相关报道,有营养学家表示植物奶油含有反式脂肪酸的确应引起人们的重视。“反式脂肪酸是植物油在氢化过程中由于分子结果改变而形成的,而在烘焙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如面包、蛋糕、饼干、雪糕甚至方便面,都在大量使用氢化油。”中山大学营养学教授蒋卓勤告诉记者,由于氢化油拥有价格便宜、不容易氧化、易于运输和保存且口感较好等特点,不少食品企业都爱使用它来生产食品,但这也让许多市民经常吃的食品都因此存在反式脂肪酸。

  “虽然反式脂肪酸也天然存在于牛奶、牛肉和羊肉等食物中,不过因为含量并不高所以不足以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但在食品工业生产中,有不少企业都在使用植物奶油,而且国家也没有要求他们标明产品中含有多少植物奶油,而他们生产的产品像面包、饼干等,有很多都是消费者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天天吃的,吃多了肯定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蒋卓勤表示。

  蒋卓勤告诉记者,若人体摄入反式脂肪酸过多,会导致人体中的坏胆固醇升高,把好胆固醇降低,这样会导致血管老化及心脑血管疾病。另外,反式脂肪酸吃多了还可能导致糖尿病,甚至癌症发病率增高。而这些并不仅限于老年人,年轻人多吃此类食品也同样会有这样的后果。

  烘焙公会

  植物奶油≠反式脂肪酸

  是否真如媒体和营养学家所指,植物奶油因含反式脂肪酸而成为人们的健康大忌,随处可见的各式面包、糕点等也因此成为“甜蜜杀手”?中华烘焙公会常务副会长崔忠明对此却有不同看法。他首先向新快报记者强调,在世界范围内,油脂分类里根本就没有植物奶油这个类别,只有人造奶油一说,这完全是概念上的混淆。而人造奶油是以动植物油脂作为原料,混入水、乳制品等,并使之乳化而制成与奶油相似的一种仿制品。最重要的是,人造奶油并不一定会加入氢化油。

  “而且,即使加入氢化油也不一定含反式脂肪酸,比如油极度氢化后,就不含反式脂肪酸;但适度氢化就会含一定量的反式脂肪酸。”崔会长告诉记者,简单来说,在烘焙行业使用的是人造奶油而非植物奶油,且最终生产出来的食品并不一定含有反式脂肪酸。“人造奶油在烘焙行业使用量非常大,使用面也非常广,但我们必须明确的一点是,人造奶油≠植物奶油≠氢化油≠反式脂肪酸。”崔会长向记者表示。

  不过,崔会长也向记者表示,人造奶油中的确也有可能存在反式脂肪酸,但国家目前只对人造奶油的制造有相关的标准,对烘焙产品中人造奶油的使用量没有相关标准。

  卫生部

  将修订食品中反式脂肪酸标准

  “事实上,我们国家目前既没有规定在食品包装上要标明植物奶油的使用量,也没有规定要标明反式脂肪酸的含量。而在国外,很多国家都规定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须标明。”营养专家蒋卓勤向新快报记者表示。

  而恰恰是此次被烘焙公会宣称“混淆概念”的“植物奶油危机事件”,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对反式脂肪酸的高度关注。上周,在卫生部例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反式脂肪酸是一个老问题,卫生部早已开始关注反式脂肪酸问题。他表示,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中,规定了婴幼儿食品原料中不得使用氢化油脂,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应当小于总脂肪酸的3%。该发言人还表示,目前我国居民的反式脂肪酸人均日摄入量在0.6克左右,远低于欧美国家的水平。

  目前正在进行反式脂肪酸风险监测评估工作。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将开展相关标准的制修订。

  相关报道

  玛氏在英减少使用反式脂肪酸

  新快报讯 (记者 邱春燕)就在国内各方声音为“植物奶油”“反式脂肪酸”展开舆论大战的同时,一些食品巨头却在西方国家“悄悄行动”,减少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使用量。记者获悉,拥有德芙、彩虹糖、M&M’及士力架等多个糖果品牌的玛氏集团,从今年9月起已开始在英国修改配方,据悉新配方相比之前的老配方将会减少约15%的反式脂肪酸。

  据外电报道,玛氏投入了1000万欧元的研发费用和4万多个小时的研发时间最终得出新配方。利用这一配方,玛氏在不改变其产品口味的前提下,使其产品中的反式脂肪酸使用量比行业前25家巧克力品牌的平均水平低35%—45%。

  外电报道还称,该项降低反式脂肪酸的行动将会从英国消费者每年的膳食中减少超过600吨反式脂肪酸的使用,这是玛氏正在采取的改进产品的营养结构的行动中最新采取的措施。

  记者获悉,玛氏公司近年曾在中国全面推行产品包装使用营养标签的措施,但有关减少反式脂肪酸使用量的营养措施,目前还未推行到中国市场。

  广东市场:包装只见“植物奶油”却不见“反式脂肪酸”

  新快报讯 (记者 邱春燕)尽管烘焙协会大打旗帜宣称面包糕点中并不一定有植物奶油,更不一定有反式脂肪酸,但记者却从本地各知名西饼店负责人处了解到,植物奶油几乎是每个烘焙产品生产厂家的必需品,只是用量多少有区别而已。

  记者上周走访了广州皇后、面包物语等多家西饼店,发现多数蛋糕或面包外包装上都标有“植物奶油”,只是上面既标明没有植物奶油的含量,也没有标注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对此,皇后及面包物语西饼店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国家正在对反式脂肪酸进行风险评估,目前公司没有收到过有关于反式脂肪酸危害健康问题的文件,国家也没有要求必须明示要标示出反式脂肪酸。

  有知名西饼店负责人还表示,由于植物奶油具有价格便宜、运输方便、口感好等特点,目前植物奶油是烘焙行业普遍使用的,短时间内也不会有很好的替代品,受影响的是整个行业。

  哪些食品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其最常见存在于速溶咖啡伴侣、奶精之中,以及蛋糕、饼干、雪糕、方便面、饼干、酥皮面包、薯片等食品中。

  新快词典

  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担心存在于动物油中的饱和脂肪酸可能会对心脏带来威胁,植物油又有高温不稳定及无法长时间储存等问题,科学家就利用氢化的过程,将液态植物油改变为固态,反式脂肪酸在此过程中产生。据了解,不饱和脂肪酸氢化时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占8%—70%,而牛奶、乳制品、牛肉和羊肉脂肪中天然存在的反式脂肪酸占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