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盘点:我们告别的不仅仅是2900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5:30盘点:本轮跳水行情里的第二根巨阴出现了!令人恐慌的杀跌,上周五下跌162点,本周二再来120点。周二,大盘在午后1点20分起正式大跳水,午间收盘仅下跌20点,但午后一度深跌128点,收盘下跌120点,跌幅近4%,收于2894点。

  总结一下当天的空头气氛——

  一、从中石油到工行的“妖”

  大蓝筹,原本应该是定海神针,但当大蓝筹走出“妖股”的气息时,这个行情已经变味了。上周四,中石油、中石化的冲涨停,本周一的工行强拉7%,皆属此类“妖”股。周一工行跌幅一度超过4%,但在临近收盘时更是开始急速飞升,以5.00元报收,涨幅达到6.84%,全天振幅更是超过10%,为近期所罕见。面上看来,工行昨日暴涨与周二开始的配股计划有关,由于此次配股价较现价折让较多,导致了众多资金在停牌前抢权买入,从而导致了尾盘时股价的飞涨。更为深层次的传闻是如此解释:作为国内最大的银行,其对基金公司营销渠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试想可能有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在关键时刻适时买入以支撑一下工行的股价,从而方便工行配股计划的顺利进行。

  二、高善文与高盛翻空

  “高善文与高盛翻空”这一信号。今年一直看多的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12日晨却将一份宏观研究报告发送至各基金经理邮箱,“事情正在起变化”,出自《毛泽东选集》的名言成为该宏观报告的标题。这个宏亮的标题似乎预示着变化的确来临。当天开盘后,A股暴跌,军工、新能源、金融、采掘等板块领跌,其他板块几乎没有幸免。“高善文今年的观点被业内普遍视为多头,然而12日的报告中他历数判断出未来经济放缓和政策偏紧的各个因素,加上近几日央行的动作和10月CPI超预期等已发生的事件,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已出台的数据和政策,重新评估市场风险和经济形势。”11月15日,一家前十大基金公司的高管表示。发生变化的不只一家研究机构。11月12日,高盛给A股和H股客户发文称,近期中国央行连续性的货币政策,很可能引发加息预期,建议客户卖出手上获利的全部中国股票。此前,高盛给出的2010年策略报告和2010年下半年策略报告,均将沪深300的目标点位定为4300点。而11月11日沪深300收盘仅3509.98点,远在高盛目标点位之下。

  三、暴跌与爆仓传闻

  周二,资源股是第一杀跌力量,采掘指数下跌7.6%,8只有色股跌停、2只煤炭股跌停,A股资源股的这个跌法,恰好与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上的趋势相吻合——《商品期货市场爆仓传闻蔓延 明星品种也有噩梦》。11月15日,国内期货市场延续着上周五的颓势,除大商所塑料品种继续以跌停收盘外,沪锌、沪胶、郑商所PTA和糖等多个品种的跌幅都在6%以上。“不仅仅价格暴跌,各品种的持仓量也是迅速下降,资金正在疯狂的撤出期货市场。更令人感到揪心的是,关于“爆仓”的传闻,开始在市场弥漫。“我听说有期货公司的客户发生爆仓了。”沪上一位期货公司副总表示,“虽然这一消息还没有得到最终确认,但市场短时间内如此快速下跌,多头毫无疑问已是损失惨重。”

  四、韩国加息引发的联想

  周二的恐慌性抛盘是从午后1点20分开始的,下跌点数一下子从20点加剧为120以上,原因很可能与当天突然冒出的《韩国央行今年第二次加息 基准利率上调至2.5%》消息有关,这一消息加剧A股市场对中国第二次加息的预期,毕竟中国10月CPI上涨4.4%,并且仍处于负利率状态下。韩国中央银行(Bank of Korea,简称韩国央行)周二宣布将基准的“七天回购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2.5%,以遏制通货膨胀。这是今年以来韩国央行第二次上调基准利率。 韩国央行上一次加息是在7月9日,加息幅度也是0.25个百分点。物价持续上涨是导致韩国央行决定加息的主要原因,9月份韩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同比涨幅超过了政府设定的4%标准。

  上周五和本周二,短短时间里,连续出现的这两根巨阴结束了国庆后的小牛行情,我们告别的不仅仅是3000点、2900点,很可能告别的是一次“通胀+升值”行情。宫女如花满春殿,只今惟有鹧鸪飞。(国元证券(000728)(上海)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