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基金大佬被查?华夏、南方总经理现身辟谣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沪深两市16日再现暴跌,有传言称,“至少有两个公募基金总经理被证监会调查”。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和一批基金大佬被查的消息引发市场高度恐慌。传言最盛的华夏、南方两大基金公司负责人昨日公开露面,分别接受权威媒体采访,以回应传言,稳定市场信心。

  两大基金公司负责人现身

  深化基金制度改革 促进中国基金业健康发展——访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本页)

  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依靠差别化研究塑造基金投研优势

  相关资料链接

  传一公募基金大佬被双规

  基金总经理被查传言导致股市大跌

  媒体传公募基金总经理被双规 基金公司忙辟谣

  深化基金制度改革 促进中国基金业健康发展

  ——访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

  值中国资本市场20周年之际,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昨日在其办公室接受本报专访,就基金业如何深化制度改革以实现进一步发展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记者 王文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中国基金业仅仅用12年的时间,就走过了成熟市场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取得了巨大成就,也遇到许多问题,核心人才流失、创业激情消退、公司治理深化裹足不前……

  随着基金业的发展壮大,当初的制度优势逐渐减弱,一些问题开始逐步显现,基金业如何解放思想、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在今后获得更大更快的发展呢?作为中国境内最大基金公司的当家人,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昨天在其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人才流失之惑

  两个多小时的采访,范勇宏反复提及四个字——“以人为本”。在他看来,这四个字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基金行业具有特殊的意义,12年的风风雨雨让他对这四个字有着深刻的感受和理解。

  核心人才流失,已经成为基金业不得不正视的一个问题。正如范勇宏所言,基金业不是靠股本生存,而是靠一批优秀的人生存。如果精英持续流失,这个行业会停滞不前,这也是范勇宏最担心的问题。

  事实上,在公募基金业,单靠“理想”和“精神”来维系人才,是难以长久的,从长期效果看,也很难保护投资人的利益。而现在的问题是,无论对于高管团队还是基金经理,都没有很好的机制可以让他们长久做下去。股东一换,高管地震,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常态,因为股权决定管理团队。

  在范勇宏看来,资产管理行业是个以“人”为核心竞争力的行业。我们必须尊重资产管理行业这个特点,建立以人为核心的治理结构,基金行业才能长久健康发展。

  “既然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经营‘人’的行业,公司治理必须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而想要留住人才,则需要科学的制度。”范勇宏认为,这个制度一定是适应资产管理行业自身特点的,符合国际惯例的基金经理激励和约束制度。具体说,这样的制度是一种能够实现基金经理、基金持有人与股东共担收益与风险的科学资产管理制度。

  “建立了这样的科学制度,能更好地保护持有人的合法权益,投资人也才会放心地投资公募基金,中国公募基金业的潜力将进一步发挥出来,整个行业也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而范勇宏所指的科学制度,目前业内谈得最多的就是股权激励问题。范勇宏坦言,采取何种形式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建立良好的互相制约的公司治理制度,保证基金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如果没有制约机制,股东一变,管理团队就变,基金经理缺乏长期职业规划,基金公司也很难实现长远的发展。只要这个行业能充分市场化,获得充分的竞争,很多问题就自然解决了,不一定非要以股权激励的方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