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机构论市:内紧外忧重创 流动性正发生微妙变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流动性正发生微妙变化

  信达证券研究所:从我国通胀以及预期的成因看,流动性推动是根本原因之一,美联储的超低基准利率及定量宽松政策成为众矢之的。从美联储利用超低利率推高资产价格,进而为次贷危机金融机构有毒资产消毒的动机,以及美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居低不上的CPI看,美联储的超低基金利率还会维持很长时间。同时,从美国国债购买资金的资金缺口及美联储有必要把金融机构有毒资产转移至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动机看,美国的定量宽松政策也还存在第三、第四版的可能,这取决于美国的资产价格水平、通胀水平及贸易顺差国对于美元信心之间的博弈。

  近期,我国一改跟随策略的惯例,在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且实施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的同时,提升利率及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随着我国外汇管制的加强,输入的流动性将减缓。另一方面,如果输入型流动性压力加大,央行不排除继续出台紧缩政策。

  内紧外忧重创

  市场寻梦冲动

  中投证券研究所:我们认为,近期市场恐慌性下跌,是紧缩与流动性充裕多次碰撞后做空能量的一次集中释放,后续市场可能逐步进入平衡点,甚至迈过平衡点出现拐点。主要理由有如下五点:

  1、经济仅仅是企稳,经济基础并不坚实。在这样的基本面背景下,市场仅具备估值修复的条件,并不具备估值修复后继续扩张的基本面基础。2、紧缩预期仍在强化中,并将逐步弱化市场的寻梦冲动。在政策高压下,若紧缩超预期,明年地产投资增速可能明显回落,成为经济的隐忧。3、伴随着紧缩加码,市场重心将承受资金成本上升与企业盈利下滑的双重压力,市场重心有逐步下滑的风险。4、前期资源品涨幅较大,而大宗商品中期调整的风险窗口正在临近。若美国11月就业数据再出现超预期的恶化,将确认美元反转趋势。5、市场层面,机构仓位进入高位,后市有可能朝着财富效应弱化的方向运行,导致机构流动性压力增加而减仓。

  周期脉动不掩转型趋势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新兴行业需求和传统行业重组升级将带来部分传统行业超预期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带来对上游采掘和重化工行业长期增长放缓的预期。但未来商品价格维持相对高位,以及煤炭有色等行业兼并重组和升级改造将带来大量高端设备需求。

  部分估值相对较低、增长明确的消费和新兴行业公司仍存在明显投资机会。首先,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40%占比的大市值行业2010年估值接近或低于2008年最悲观事情的估值,后续大幅下降空间有限。其次,从目前到2011年“两会”,消费和新兴行业仍面临良好的舆论氛围和超预期政策刺激。最后,部分消费和新兴行业公司估值仍然不高,有上涨的空间。

  从目前到明年一季度前期,我们看好食品饮料、高端装备制造及服务(矿采及冶金设备及服务、核电、高铁设备等)、软件等行业。明年一季度至上半年看好高端装备制造、保险、水泥、煤化工等行业。(万 鹏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