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量化宽松让全世界埋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也许美联储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的最初意图是对内的,是落实国会授予的权力,针对美国国内的经济萎靡和物价疲软来下一剂猛药,避免美国经济陷入第二次衰退。但在实际效果上,该政策却在全世界范围制造动荡,侵蚀资产,输出危机。

  QE2的推出基于美联储QE1以及零利率政策未见成效的基础上。短期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为零的政策已执行有两年,没有再下调的余地。QE1从2008年开始,主要是向银行注资,换取银行持有的不良资产债券,减轻它们平衡表的负担,借此推动它们的投资和贷款。但现在,美国银行业坐拥1万亿美元的储备却不积极投资贷款,理由是没有需求及政策经济监管前景不明。消费是美国经济的引擎,占GDP70%之强,但据近来纽约联储公布的一项调研,美国老百姓的消费储蓄行为发生质变:负债下降,储蓄升高,关闭信用卡账户。言下之意,消费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现在开始省吃俭用,量入为出,急于清账还债去杠杆。所以,只要这些实质性的有效需求不足的根源一时半载不改变,美国经济低通胀高失业房价下降的低迷景象就还将持续。

  QE2也并非妙手回春,并没有改变实质性的问题。它的目标是靠印制6000亿美元来购买中期2-10年的国债,以期降低该时间段的实际利率,刺激消费和投资。但“换汤不换药”,QE2沿袭了前几轮货币政策的特色,并不直接作用于经济实体,而需要通过金融中介来对经济实体产生影响。在美国现在投资消费环境并不乐观的情况下,“美联储制造”的大量的资金游荡在金融市场上,不仅没有在美国着陆,反而在寻利的驱使下,在全世界各地流窜,看好经济发展势头不错的新兴市场,蜂拥而入,哄抬物价。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虽然对美国本身实体经济成效式微,却让全世界为美国埋单。

  全世界为量化宽松埋单的根源在于美元泛滥所导致的物价上涨,资产稀释和货币贬值。

  首先,过多的美元泛滥,造成全球性股市上涨,油价上涨,黄金、农副产品等商品价格上涨;对新兴经济体来说还有房地产价格上涨。

  通货膨胀对债权人是噩兆,原先拥有的名义资产储蓄遭遇实际贬值缩水,物非所值,相当于财富被变相蚕食侵吞了。而对债务人则是福音,可以隐性销账,摆脱负债,神不知鬼不觉地“金蝉脱壳”。美元是世界上独占鳌头的国际储备货币,全世界60%的储备货币是美元,美国国债的1/3是由外国政府和机构拥有。所以,一旦物价上涨,美元贬值,这些美元资产便今非昔比,损失惨重。换言之,美联储用不费吹灰之力制造出来的美元来注销自己的负债,侵吞债权人的资产,堪比强盗掠夺行为。

  其次,房地产和股市等资产价格的大幅增长有泡沫形成之嫌。投资者并不着眼于这些资产的内含价值,而只是瞄准短期价格继续上升的趋势,等待价格上涨便抽身而出。泡沫的危害性已是众所周知。美国经济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房地产市场泡沫也是信贷宽松的结果。现在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是全世界范围运作。一旦资产泡沫破裂,将对全世界的金融经济体系形成灾难性的打击。

  另外,滥发钞票就等于变相操纵汇率。量化宽松造成美元贬值汇率下跌,给美国带来单方面的出口竞争力,却给其它国家造成出口的压力和困难。在全世界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出口变得弥足珍贵,是各国竞相争夺的领地。那些本币同美元汇率紧密挂钩的经济体面临两难的境地:如果依然固定汇率,不接受美元已经贬值的事实,那就给美元廉价购买本土资产提供可乘之机;如果本土货币升值的话,则有降低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减少出口之虞。量化宽松造成的美元贬值不愧为一重磅金融炸弹,引得全世界“竞折腰”。

  二十世纪70年代的美国政府曾有句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是你们的问题”。这也是现时量化宽松美元危机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