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11月17日投资晨会 匡树辉:沪上人士认为市场趋势不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广发证券:周期性品种短期或酝酿超跌反弹

    市场再现断崖式下跌,市场消息面传出发改委等多部门正酝酿出台物价调控措施,央行高层表态关注物价走势,投资者对政府是否出台进一步紧缩性政策的担忧继续升温,目前通胀压力主要来自上游资源品价格的上扬,若政策出台将显著压制煤炭,有色等品种表现;另外,美国一批共和党人和亲共和党经济学家本周将登广告,要求联储局主席伯南克搁置其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对流动性过剩推动的大宗商品不利。盘面上,上述周期类品种继续成为资金抛售的对象,拖累大盘重心下移。医药,部分中小盘股连续两日表现抗跌,综合而言,大盘周一小幅反弹后周二再度暴跌使市场信心明显受挫,未来气氛将趋于谨慎,周期性品种短期或酝酿超跌反弹,部分缺乏业绩支撑品种亦宜及时进行调仓换股。大消费,医药,新兴产业品种值得继续逢低关注。大盘将在年线附近展开反弹,但重仓者应逢高减轻仓位观望。

    英大证券:资源类品种下跌是周二市场下挫的主要原因

    资源类个股下跌的逻辑在于大宗商品市场近期出现的下跌调整表现,而大宗商品的下跌源于市场对于国内货币政策紧缩的担忧;当然,在技术面上,作为前期表现较为激进的蓝筹品种,资源类个股也面临的阶段性回吐压力。不过,从大宗商品价格的中长期趋势和资源类个股的市场中长期行情表现来,并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资源类个股面临着行情拐点。其实,资源价格的长期强势格局仍可看好。建议投资者宜防范资源股和传统产业股中估值过高品种的风险,大盘大幅下跌往往是选择优质个股的最好时机,投资者可关注不受大盘影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消费板块中仍处上升通道中的品种。

    广发证券:天然气涨价对相关上市公司构成利好。近日全国居民用天然气迎来“涨价潮”,继沈阳、合肥、长沙等多个城市举行天然气涨价听证会之后,11月12日,中国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城市——北京举行居民用气价调整听证会。这是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提高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的通知》之后,城市居民用气价格调整依法举行的后续规定动作。由于国际天然气价格上涨,国内天然气价格过低使得国内油气生产商并不乐于生产天然气;在终端消费环节,过去天然气价格过低则带来了用户的过度消费。与国外天然气主要用于发电和化工生产不同,在国内,天然气的民用需求并不比工业需求少。而近年来城市化建设加快,北方城市中不断出现的分户式取暖也成为天然气过度消费的因素之一。但由于民用天然气涨价关系到国计民生问题,涨价幅度将会受到限制。10月19日,陕西省物价局网站正式发布了陕西省全面调整天然气价格方案,西安市居民类天然气价格在原先1.75元/立方米的基础上上调0.23元,社会反响强烈。但随着天然气工业发电增加以及民用生活用气的刚性需求,天然气上市公司的业绩基本稳定增加。整体而言,天然气涨价对相关上市公司构成利好,但价格弹性不足,天然气上市公司的价格走势相对大盘平稳。

    沪上人士认为市场趋势不变

    三天之内两根超过百点的大阴线,确实看起来让人感受到股市的寒冷。从10月15日以来的上涨成果全部都被抹杀殆尽。而且上证综指也是勉强站在年线之上,这也是市场上俗称的牛熊分界线。那么,究竟如何看待今天的大跳水呢?我也和市场的人士进行了交流。世纪证券分析师万文宇认为,这主要是市场对流动性收缩的预期加强了,但她还是觉得调整有些超预期了,如果单从技术以及估值的原因来看,市场的话题并不大。申银万国证券的钱启敏也认为,市场并没有出现什么太多的改变,只是调整幅度有些大,中线继续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万家基金研究总监高上认为市场将在年线附近展开争夺,如遇再度急跌可加仓。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周一的缩量反弹,不能掩盖多空分歧加大的趋势,特别是权重蓝筹板块的补跌压制股指,但也会使大盘容易快速探明阶段性低点,市场一方面以此来释放累计获利,另一方面市场也试图寻找到反弹的突破口。比如,医药、百货等抗通胀类品种昨天整体表现比较活跃。后市大盘仍存在结构性攀升机会。如果外围市场不稳,A股的系统风险仍需要反复化解。招商证券认为,经过两次百点以上的大幅下跌,对股指杀伤力较大,预计短期大盘难以止跌,后市仍需反复震荡消化。市场担忧通胀过高而引发管理层出台密集调控管理措施,建议投资者后市可重点关注CPI中新涨价因素的变化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调控思路的重新定位。

    燃气类板块个股存在交易机会

    严格来说,目前在A股2000家股票从事燃气类主业的公司只有五个,如果加上陕天然气家为输气管道的公司一共有六家,市场一般把它们被划在公用事业类板块。就这几只股票近期的表现,也基本符合市场的走势,谈不上表现特别突出。我在个股的图形上看出,它们在10月中旬曾有凌厉上涨,不过持续性不强。这主要是受部分城市如沈阳、合肥、长沙等城市召开民用天然气涨价听证会的影响。比如,日前北京市公布了听证结果,每立方米上调0.23元,这可能意味着新一轮全国性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开始。当然,天燃气的涨价也有其内在基础,我国的天然气资源匮乏,人均占有不足世界平均值的10%,可能在部分地区还存在着的"气荒"。还有什么冷冬的预期等等。当然,涨价对上市公司业绩会有帮助,成为支持股价上涨的一个诱因。但由于这几只相关股票中,只有广汇股份业绩较好,其它几只个股业绩都不高,处于微利状态,所以从基本面上看对股价的支撑力度有限。所以,就这一子板块而言,抗通胀概念或许会有些阳光照耀,部分城市天然气涨价也会短期刺激股价短期上涨。整体来看,这几只股票只有个别股票可能受资金关注而有上涨的机会,而系统性板块上涨的机会似乎缺乏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