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否认将以购买力平价换算GDP 称只是研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17日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中国全面参加新一轮国际比较项目(ICP),并按全球统一的时间要求,从明年1月份开始在全国开展ICP调查,预计到2013年得出研究结果。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ICP是一项全球性统计合作研究项目,主要目的是测算各种货币的购买力平价(PPP),用PPP作为转换系数,将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转换为用统一货币单位表示,从而便于比较和评价各国的实际经济规模和结构。这个研究项目主要是为了便于国际比较研究,并不是用来替代原有的GDP核算。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强调,要充分认识参加全球ICP活动的重要性、敏感性和复杂性。全面参加ICP活动有利于树立我国开放进步的良好国际形象,有利于更加客观地评价我国经济规模和国际地位。ICP执行周期长,调查项目繁多,调查方法复杂,比较结果具有很大不确定性,而且我国还缺乏相关经验,全面参加ICP活动也将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迄今全球已完成了7轮ICP统计活动。我国曾以11个城市的方式部分参加了第七轮国际比较项目活动。2011年为全球新一轮ICP活动的调查基准年,全球约18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开展ICP调查,活动预期2013年底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