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动用储气库应对气荒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王晓华

  面对不断加大的天然气供应压力和时刻笼罩的“气荒”阴霾,中石油多条长输天然气管线已满负荷运转。不仅如此,记者昨日从该公司获悉,这家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近期还开始动用储气库进行气量调剂。

  据中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调度一处有关人士介绍,进入11月初,全国天然气用量呈阶梯式增长。为确保各地人民生活用气,陕京输气系统、西气东输系统、涩宁兰管道系统等均已满负荷运转,管网日输气量达到1.2亿立方米。进口中亚天然气也已增至合同最高量。

  但供气形势仍十分严峻。为此,11月15日,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大港储气库群按照北京油气调控中心指令,首日从地下采气近570万立方米,第二日采气量达到800万立方米左右,力保京津地区天然气供应。

  除大港储气库群开始采气外,新建成的华北储气库群也为今冬计划采气1亿立方米做好准备。目前,两座储气库群储备气量达19.63亿立方米,比去年增加1.5亿立方米。

  另据了解,针对去年北京天然气冬夏用量峰谷差高达13比1的情况,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此前已不断提升储气能力,安排大港储气库分公司夏、秋两季抓紧注气。早在9月底,大港储气库群就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注气任务,为冬季调峰供气做好准备。目前,注气量18.5亿立方米,完成预定计划的106%,达到历史极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