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源最大生产基地投产 外界质疑销售能否跟得上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背负2.5亿美元贷款危机的压力,但汇源并没有放缓上游工厂的投资速度。昨日,汇源最大的果汁生产基地鲁中汇源工业园在山东莱芜建成投产。

  这已是汇源本月内第二个投产项目,此前11月2日,汇源果汁宿迁工厂建成投产,该厂投资6亿元,安装了3条生产线。《第一财经日报》从汇源内部获悉,汇源在福建永春、陕西杨凌、山西万荣等生产基地年内亦即将投产。

  从与当地政府签订协议到建成投产,汇源仅用了8个月时间。该生产基地位于山东莱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自2009年调整发展战略以来,汇源在全国规划新扩建十几处新工厂,鲁中汇源工业园便为其中新扩建项目之一,它将成为汇源集团在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更被视为汇源果汁战略发展的重要一环。

  鲁中汇源工业园占地面积1300多亩,包括德国克朗斯无菌冷灌装生产线,连同瑞典利乐包、怡乐包两条生产线,拥有共计15条无菌冷灌装生产线,规划年产能果汁饮料达至52万吨,年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4.5亿元。

  与此同时,汇源果汁在16日召开了“2011年度山东省春节订货会”,共计500多家经销商参会,订货额达到2亿多元人民币。汇源表示,截至今年底,鲁中汇源工业园所有生产线将满负荷生产。

  汇源果汁主席朱新礼表示﹕“鲁中汇源工业园正式投产,不但能够应对我们在春节前的销售订单高峰期,更大大完善了汇源果汁的生产基地布局,并构建了一个全国性的果汁产业化体系,对我们现在的战略发展将起到重大意义。而在公司高速发展时,我将与全体员工继续共同奋斗,集中精力拓展内地果蔬汁市场,把公司做大做强来回报股东。”

  不过,虽然汇源上游布局不停,“但下游销售能否消化掉上游不断扩张的产能是个关键问题。”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陈静认为。汇源的渠道体系并不像娃哈哈一样稳定,在经历事业部、大区制、专卖店体系、项目部制到承包制等多次变革后,汇源一直未能建立起一套成熟稳固的渠道。

  同时,汇源新品开发能力也受到外界质疑,在百分百果汁产品后,汇源一直未能推出一款主力新产品,虽然汇源先后退出了柠檬me、果汁果乐等新品,但在美汁源、百事纯果乐、中粮悦活等夹击下,其市场开拓仍力不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