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GDP今年破万亿 将成GDP万亿俱乐部城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将成为内地第三个进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

  本报讯 (记者杨明 通讯员亚组宣)昨日,广州市发改委和广州亚组委在主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浩钿透露,广州今年经济总量预计将突破1万亿元,成为内地第三个进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同时围绕“退二进三”和“三旧改造”,广州将推广绿色建筑,建设低碳城市建筑群。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州经济快速发展,预计今年经济总量将突破1万亿元,成为中国内地第三个进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但广州发展的紧约束也越来越突出。目前广州常住人口已达到1000多万人,土地开发强度超过22%,环境容量有限,原有的发展模式已不能适应未来城市发展的需要,必须走绿色增长、低碳发展之路。”陈浩钿说。

  “十一五”期间,广州市单位GDP能耗由2005年的0.78吨标准煤下降到2009年的0.651吨标准煤,新能源环保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01年的不足0.5%迅速增加到2%,7年间增长了3倍。

  据悉,广州市将进一步推出绿色经济发展规划和低碳城市发展纲要,全面开展低碳发展行动。从2011年起统筹部署,编制规划,2013年整体提升并初步建立低碳排放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2015年产业低碳特征基本确立、低碳生活深入人心、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单位GDP能耗降至0.54~0.56吨标准煤,碳排放强度优于国家和广东省同期标准。

  纲要内容包括:鼓励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推广半导体照明路灯,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

  十大工程建“低碳广州”

  低碳产业促进工程,能源高效利用工程,低碳技术开发应用工程,碳汇产业发展工程,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提升工程,绿色建筑推广工程,低碳交通出行工程,低碳园区示范工程,碳市场培育工程和低碳型消费模式创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