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将控制人口规模交通需求 水资源紧缺成瓶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总体规划实施评估报告

  “人口”和“交通”将成为北京今后发展面临的两大问题。北京将加强人口增长动态监控,适度扩大服务保障水平和合理预留未来扩展的可能性;对于交通拥堵,则将优化供给和控制需求并举。

  昨日,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1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实施情况评估工作的报告。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明年1月16日召开。

  成果

  人均GDP超万美元提前实现

  北京市政府根据总体规划实施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重点对人口规模、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发展、产业布局与重点功能区建设等进行论证评估,历经一年半,形成了该评估报告。

  据市规划委主任黄艳介绍,北京实施总体规划的五年来,基本实现了构建现代国际城市基本构架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其中,北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提前11年实现总体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全市公交出行比例上升至38.9%。

  人口

  适度扩大服务保障水平

  根据北京人口增长的现状与趋势,北京在坚持国务院批复和总体规划确定的近远期适宜人口规模的基础上,适度扩大服务保障水平和合理预留未来扩展的可能性。同时,要加强人口增长情况的动态监控,建立健全人口综合管理服务调控机制,通过控总量、调结构、优化分布和提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住房

  公租房经适房为基本保障

  评估报告提出,要重点解决好交通和住房问题。优化供给和控制需求并举,采取更加有效的综合措施,积极应对交通拥堵问题。

  此外,北京将建立健全以公租房和经适房为主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并推行符合国情市情的住房建设模式和消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