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生三问:物价补贴应该怎么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问:

  补给什么人?

  编辑:近期,伴随着物价上涨,不少地方出台了针对困难群体的补贴政策,对此应该作何评价? 

  郑功成: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创下了今年新高。物价上涨,使得一部分困难群体的生活面临压力。政府适时出台补贴政策,符合百姓需要,体现民生关怀,值得肯定。

  此外,政府还需要通过宏观调控,调整供需关系,平抑物价,保持物价水平稳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一点更为重要,也是考验政府能力的重要指标。  

  编辑:各地物价补贴政策是如何具体执行的?都发给了哪些人?  

  李刚:就广州而言,补助范围包括具有本市户籍的城乡低保、五保对象和低收入困难家庭成员,以及农村低收入人口,总计有13.3万名低收入居民受惠。

  至于广州的流动人口,此次暂时未能纳入补贴范围。这主要因为,广州市民政部门不掌握流动人口家庭收入状况和家庭财产状况,也无法赴流动人口户籍所在地予以核实。如流动人口受物价上涨因素确需帮助,民政部门将会考虑用其它的救济和救助手段对其进行帮助。

  郑功成:对于补贴的发放,户籍居民优先是一个基本原则,因为当地财政资金首先应当保障本地居民的基本生计。在这个基础上,政府也可兼顾流动人口的保障问题,应急式的救助办法值得考虑。

  当然,各地还应当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不能总是将长期居住在本地的流动人口、尤其是农民工排除在公共政策之外。相信随着全国范围内福利事业的发展,随着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均等化的实现,将流动人口纳入救助范围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