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低空开放可淘金?( 2010.11.18)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23: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庄严 编导:戴钢 摄像:张明)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飞行是人类自古以来的一个梦想,自从100多年前,莱特兄弟发明飞机之后,很多人都希望能驾着飞机翱翔蓝天。一个文件,叫《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刚刚正式发布,为很多人圆上自己的飞行梦打开了制度大门。然而,近些年我们看到,一些非法飞行活动也在不断增多,甚至还酿成了轰动一时的不明飞行物事件。

    记者了解到, 2010年7月7日晚间杭州萧山机场出现了不明飞行物。最终,经有关部门证实不明飞行物是一架擅自非法飞行的小型私人飞机,与UFO事件没有任何关系,是一起典型的“黑飞”事件。
所谓“黑飞”就是偷偷的开飞机飞行,由于我国的低空领域至今没有向私人飞机开放,一些没有取得私人飞行驾照或者飞机没有取得合法身份的飞行发烧友,在未经军民空管部门的审批下,偷偷将私人飞机飞上天,过一把飞行瘾!今年上半年,民航浙江监管局连同安监、公安等部门,查处了三起私人飞机非法飞行事件。
这里是温州鹿城海陆空俱乐部的一处活动场地,记者看到一大一小停放的两架直升飞机。而这架体型小点的两座罗特威Exec162F型直升飞机,就因今年3月1日未经军民航空管部门批准,擅自飞行20多分钟,被民航浙江监管局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温州鹿城海陆空俱乐部副会长 管洪胜

    管洪胜:这次在网络上看到(说)温州人开(私人)飞机,说叫黑飞,其实我们不叫黑飞,我们叫偷偷的飞。我们又不是黑的,是他们不给我飞,所以是偷飞。

    记者在浙江嘉兴平湖九龙旅游度假山庄同样看到停放着两架飞机,一架小型固定翼飞机,一架蜂鸟260L型直升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是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所以私人飞行活动被取消,这些飞机被相关监管部门监控不得使用。

    浙江九龙山航空俱乐部负责人 牛衍凯

    牛衍凯:目前在上海地区,上海200公里以内是禁飞的,因为是世博期间。

    而这架蜂鸟260L型直升机,由于今年4月份飞行员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在温州乐清市飞行,民航浙江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非法飞行活动,写下保证书,承诺不再“黑飞”,并对其作出罚款2.9万元的行政处罚。

    飞行爱好者 许伟杰

    许伟杰:这几年我的飞行可能是有几次被管制部门抓到过。现在管制部门的黑名单上我可能还名列前茅,但是本身我们没有恶意,不是故意一定要去捅这个篓子,纯粹大家都是一种兴趣爱好。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27日九龙旅游度假山庄为了筹划飞行俱乐部做了一次飞行表演,在未经军民航批准的情况下,飞行员擅自驾驶直升机升空飞行10分钟,结果造成了上海浦东、虹桥国际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目前相关监管部门对此事件正在处理之中。
记者在采访期间,这些被处罚的“黑飞者”透露,浙江的这三起私人飞机“黑飞”事件只是冰山一角。由于我国一直以来对低空飞行管理比较严格,除了驾驶员执照、飞行器适航许可外,私人机主还必须提前向空管部门报飞行计划,“一飞一报”,目前私人飞机在中国多半是“黑飞”。而造成目前国内通用航空非法飞行的主要原因包括:一,通用航空非法飞行违法成本低。当事人一旦受到查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第207条规定,只能处以1万—10万元的罚款。二,通用航空飞行器和驾机者证照不全,即使到行业主管部门申请飞行也不可能获批。三,通用航空飞行审批环节过多,时间过长,一些航空发烧友怕麻烦,明知故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