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圣诞订单还能接多久?(2010.11.09)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圣诞订单还能接多久
主编:熊曼琳  编导:刘煜晨  摄像:李慧

    现在距离西方的圣诞节虽说还有一个多月,但很多西方人已经开始对今年的圣诞节翘首以盼了。毕竟,在过去的两年里,全球金融风暴已经让不少国家和地区的老百姓接连过了两个寒意浓浓的圣诞节。今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曙光初现,大家终于可以有心思设计和装扮今年的圣诞树了。那么对占据了全球圣诞用品半壁江山的中国企业来说,今年的日子是不是好过一些呢?我们来看记者在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的调查。

    一进入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圣诞用品经销区,琳琅满目的圣诞用品让节日气息扑面而来。不过,与圣诞用品营造的气氛相比,各家店铺的顾客就显得冷清了许多。这是为什么呢?这些经营者告诉记者,十月下旬,圣诞用品出口部分基本上全部结束,已经到了年度盘点的时候了。

    王晓丽  恒泰工艺礼品公司员工

    王晓丽:欧洲的订单我们在9月中旬,最迟在9月底已经全部出货完毕现在10月份只是东南亚的一些订单在出货。一般在10月20号左右,我们全部的圣诞订单,外销的全部已经结束。

    圣诞订单被称为国家外贸出口的晴雨表或者风向标,那么,盘点今年的圣诞订单,与2009年相比,在订单数量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

    圣诞用品经销商:比去年是好了。

    记者:从哪里能反映出来是好的?

    圣诞用品经销商:因为我们外销的单子比去年增加了,我们现在工厂里面还有外销的单子还没有做完。

    王建枢  浙江省瑞安市华达工艺品厂员工

    王建枢:有的单子都没接过来,都不要,不是全接,因为接过来也做不出来。

    这些经销商告诉记者,与去年四处奔走还很难拿到订单相比,今年的圣诞用品需求发生了强劲反弹,多数是欧美的客商上门送订单,大家还不敢全接,而是根据自身的生产能力和订单的肥瘦来进行选择。一年下来,接手并履约的订单数量增加了多少呢?

    王晓丽:今年量增加很多,增加30%。

    陈金林  浙江省义乌市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秘书长

    陈金林:我们整个,基本上我们统计了一下,今年的销售数据要比去年增长20-30%左右。

    陈金林秘书长告诉记者,他们协会的统计数字是从义乌的近400家圣诞用品经销商中选取的样本,而这些圣诞用品经销商又来自全国各圣诞用品主要产地,他们的产品出口总量占据全国同类产品出口量的绝大多数。

    陈金林:国内的在义乌(出口)的产品占到75%左右 。

    基于这样的背景,陈金林认为,2010年.,中国整个圣诞用品行业的出口额增长幅度也应该在20%-30%。也就是说,中国圣诞用品全行业比去年出现了强势反弹。不过,面对这两三成的增长量,经销商却高兴不起来,大家异口同声地反映,收入增加了,利润却与最艰难的去年持平甚至还减少了。

    王晓丽:利润上面针对去年来讲是差不多,因为去年一年我们是跟客人同是在困难期,所以去年几乎把我们自己利润压得很低。

    圣诞用品经销商:总的来说,利润的话没有比往年增加,利润肯定要低了。

    销售额增加了,利润怎么会减少呢?这些经销商告诉记者,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们从国内生产厂家那里进货的价钱已经比年初与外商签订供货合同的价钱上涨了10%左右,这就压缩了他们中间商的利润空间。而义乌小商品市场有关机构的监测表明,连续几个月来,运到义乌市场的圣诞用品供货价在持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