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用汽车重返纽交所 IPO首日股价上涨3.61%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用汽车管理层敲响纽交所开市钟(图片来源:TheStreet)

  美东时间11月18日上午,在经历破产重组18个月之后,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今日重返纽交所,IPO首日股价大涨。截至美东时间下午4:00,通用汽车股价收盘上涨1.19美元至34.19美元,涨幅3.61%。

  通用汽车此次IPO共发行4.78亿股普通股份,筹资158亿美元,同时发行了总额43.5亿美元的优先股,从而使其IPO规模达到201亿美元,超过了2008年美国信用卡巨头维萨公司(Visa Inc)(V)的IPO,再创华尔街IPO历史纪录。若承销商行使全部超额配股权,筹资总额将最多增至231亿美元,将超过中国农业银行221亿美元IPO筹资规模,创造全球史上最大IPO。

  通用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克里斯利德尔在接受《华尔街日报》数字网络的记者采访时说道:“投资者(对通用股票)的兴趣是惊人的,我们得到了世界各地投资者的十分积极的响应。”在通用股票重返纽交所交易前举行的投资者会议后,利德尔说,他能够看到“公司所散发出来的魅力,”他说,人们是真的对经济领域感兴趣,而这正是推动股价上涨的动力。”

  IPO中普通股筹集的资金进入了通用汽车当前持有人的账户,其中包括美国政府和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奥巴马政府官员周三晚间表示,美国政府共在IPO中出售了3.58亿股所持股份,以每股33美元计算,美国财政部共获得了118亿美元资金,至此美国财政部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60%降至37%。

  利德尔指出,IPO的成功与公司过去一年超预期的良好运营表现分不开。他说,通用汽车公司——在某些方面被冠以“政府汽车”遭到嘲笑——认为自己是“全球汽车”,因为公司有三分之二的业务是在美国本土之外。通用汽车在全球汽车市场发展最快的中国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增长。

  利德尔表示,公司管理层曾要求承销商在IPO中预留了很大一部分发行股份给个人投资者。他说,“此次IPO针对零售渠道的分配比例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IPO,大大领先于维萨公司。”后来在与通用汽车公司CEO丹阿克森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利德尔说,散户投资者获得了约40亿美元的股票。此外,大多数大型的共同基金都获得了通用汽车的股份,外国政府主权基金获得了适当的股份。

  利德尔和阿克森在电话会议中还说道,以后通用汽车公司的重点将是巴西和中国市场的增长。在北美,通用汽车的重点将是发展省油的车辆,如雪佛兰克鲁兹(Cruze),雪佛兰Volt和尚未被命名的T-300紧凑型轿车。阿克森说:“如果油价上涨至每桶100美元,我们与以往相比将处在一个更为有利的竞争地位。”此外,阿克森表示,美国财政部将何时出售其所持有的剩余37%股份将取决于美国政府的意愿。

  全球投资公司罗素投资(Russell Investments)今天还表示,通用汽车公司可能最早在12月17日被加入罗素3000指数。罗素投资在一份声明中说,较小型的罗素2000指数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分项在周三获得了1.25%的正回报,增加月内正回报率至8.51%。

  通用汽车公司于1916年12月第一次在纽交所上市。而在此前的金融危机让汽车行业元气大损后,通用汽车于2009年6月从纽交所摘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