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拟掀二次压力测试 监管机构发起刑事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地时间11月17日,美联储将银行“压力测试”再次提上日程,预计于明年1月初再次为美国金融业号脉,外界认为,这一监管大棒意在阻止大银行提高股息。同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再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辩护,称此举可以在未来两年内为美国创造70万个工作岗位。就在此番言论公布后几小时,共和党国会议员公开致信伯南克,批判他的QE2是个“坏点子”,会导致资产泡沫和长期通胀。

  再行压力测试

  11月17日,美联储公布一项指导计划书,要求那些曾经在金融危机中接受过政府救助的19家大银行进行二次“压力测试”,这些银行必须在2011年1月7日前提交相关文件。

  美联储表示,欧洲的《巴塞尔协议III》已经公布,到2015年1月,全球各商业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将从现行的4%上调至6%,而美国当下能做的就是通过银行压力测试在两年内保障经济健康。美国金改方案通过后,美联储成了华尔街大投行们的监督者。而美联储的第一轮银行压力测试已于2009年完成,虽然透明度和结果备受质疑,但一定程度上还是提升了银行业的信誉度,并提振了市场信心。

  对此,美国媒体认为,美联储明着是通过测试实施监管权力,防止下一波危机,实际上是针对一些大银行给投资者提高股息。据彭博社报道,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美国合众银行和PNC金融服务集团都计划提高股息,且还有一些银行打算在下一季度提高股息,美联储的这一做法显然有威慑作用。

  发起刑事调查

  而就在当天,美国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弗雷德吉布森表示,金融监管机构已开始对全美倒闭银行的主管在银行垮台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展开调查。据悉,如果指控成立,涉嫌犯罪的银行高管可能面临坐牢的命运。

  据报道,这些犯罪调查有别于由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发起的对80多名银行高管和雇员进行的民事调查。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拟以玩忽职守等为由对相关高管提出赔偿20亿美元的诉讼。

  自2008年1月以来,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已经关闭并接管了311家银行。

  爱管闲事遭批

  同日,伯南克与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成员进行了一次闭门会议。参会的阿拉巴马州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在会后对媒体说,伯南克引用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的研究数据称,QE2是帮助美国经济加快复苏、降低失业率的必要手段。伯南克在当天的会议中一再强调,美联储无意通过量化宽松政策操控美元。但这一说法遭到了共和党20多位经济学家的反驳。美联储理事沃尔什上周也表示,购买政府债券肯定会削弱美元,导致大宗商品上涨,进而引来长期通胀。奥巴马政府应尽快改革税率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刺激企业加大投资。

  一些共和党议员们认为,美联储这样做可能破坏美国的外贸关系。议员们希望美联储不要“三心二意”,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稳定物价上,不要过分干预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