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短期反弹 上冲过高可减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四A股高开低走再走高,收盘上涨。沪综指涨0.94%报2865.45点,深综指涨1.74%报1260.59点,成交量大缩。从盘面看,有色、煤炭、黄金等板块因美元稍有走弱而反弹,电子信息板块、水泥板块走势也较强。

  事实上,美元也没跌多少,但市场可能将预期成分“掺”了进去,武断地认为美元反弹或许已经结束。其实美元是否反弹结束不易判断,因这取决于爱尔兰债务危机何时明朗或解决,然而欧洲相关官员在此事上一直支支吾吾。爱尔兰债务危机并不难解决,毕竟其经济规模和西班牙等不可同日而语。

  除爱尔兰有债务麻烦外,欧洲的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等均有程度不等的类似麻烦。西班牙将拍卖国债,若认购踊跃,则欧债危机暂告一个段落,否则不排除美元再涨的可能。一般而言,当任意一个有债务麻烦的欧洲国家公债拍卖顺利,则余下国家的公债也较易受投资者认可,当然这也包括爱尔兰。

  昨盘前有传言称,周五我国或将一次性上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大盘早盘一度的杀跌或许与此相关。近期消息面和传言方面极其利空,一会儿有国内外重量级券商观点由多转空,相关研发报告满天飞,一会儿有许多紧缩传言,投资者信心大受动摇。

  然而很奇怪的是,昨日A股早盘的杀跌并未能延续多久,且杀跌过程中成交额也无法放大,这暗示传言固然加剧了市场看空情绪且阻止了买单入场,但场内持仓投资者也拒绝继续抛盘。看来,大盘经过连续杀跌后,短期杀跌能量已竭尽,似乎不经过一些反弹,就很难再度积聚起新一轮杀跌能量。

  今日是期指结算日,多半又有许多消息或谣言干扰,这是利益决定的。投资者应有定力,买或抛均应视自己对国内外形势判断而定,不可轻信传言。

  假如今日我国果然如传言般宣布加息,则投资者应在第一时间抢进,反之可采取逢高减持策略,继续等消息明朗。如果我国现在宣布加息,则年内接着加息的机会较为渺茫,尤其是当商品期货中农产品期货接连惨跌及菜场中部分品种大跌时,则更是如此。

  加息和行政管制部分商品价格这两种做法虽然可同时进行,但理论上这两种做法是有替代性的,即如果采取了一种做法,另一种做法实施的可能性就或多或少有所下降。如果是双管齐下,那代表管理层决心已大得异常,局势已相当严峻。

  这几天农产品期货惨跌其实对缓和局势起到一定的作用。假如农产品走势能延续低迷态势,则11月、12月CPI涨幅未必会大过4.4%,这么一来,近期再加息一次可能也就够了。

  大盘短期内反弹,反弹幅度料有限,投资者应趁机减持,看看下周有无机会在更低的位置回补。长线而言,因市场预计明年金融机构贷款目标将由今年的7.5万亿元降为6万亿至6.5万亿元,假如该预测是靠谱的,那么对A股将产生较大压制。

  我国的贷款规模其实和经济增长相关,因此,如果经济增长速度急剧下滑,那么预期中的贷款增速下滑并不必然会发生。目前没可靠的资料验证我国未来经济增长速度,所以投资者还得继续追踪经济基本面。一般而言,在我国,股票操作多半可与经济指标反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