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民族证券:调整中孕育风格转换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民族证券 徐一钉

  去年7月至今年4月,3000点之上堆积了巨量的套牢筹码,在没有充分换手的情况下,急速的冲高必然受到获利筹码和解套盘的双重打压。从技术上看,本轮上涨的高点3186点,大致相当于8月19日的2701点。也就是说,上证综指将在密集成交区下方搭建整理平台,类似今年7月至9月的2570点—2700点,以充分消化3000点之上堆积的筹码。

  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介入中小股票很深,主要布局在战略新兴产业、大消费两条主线上。测算显示:10月以来,公募基金中小股票的仓位一直在增加,大盘蓝筹股的持仓在下降。3186点以来,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比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跌幅小,在反弹中表现也很活跃,一方面反映出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对主题投资的青睐,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小股票流动性不佳,一旦调整,由于缺乏承接力,这些机构即使想减仓也出不来,被动持有锁定了部分筹码。

  中小股票的行情已经持续了一年多。截至11月10日,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基于2010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51.39倍、72.89倍,动态市净率为5.52倍、5.47倍。显然,中小股票的估值已经偏离了合理水平。沪深300指数、银行股、保险股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5.73倍、9.30倍、24.82倍,即使与海外成熟股市比,估值也显得偏低,工商银行等H股与A股价格倒挂就很说明问题。我们也看好战略新兴产业、大消费,但这两条主线上大多数公司的股价已经不便宜。

  近期美元指数反弹,并引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跌,A股市场中的资源股受拖累暴跌。我们认为,通过量化宽松制造通胀,以此撇清美国的部分债务,是美国未来五年的国家战略,在QE2后,还会有QE3、QE4等。为了尽量减轻对美元的影响,美联储可能会选择“阶段性减少购买美国国债数量”、“阶段推出量化宽松”等方式,特别是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来小心地维持美元贬值速度不至于过快。中期来看,美元贬值的趋势很难改变,因此,全球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上涨远没有结束。

  目前大家有一个误区,即大盘蓝筹股的市值太大推不动。截至11月18日,如果把大股东持有部分扣除,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的流通市值为2600亿元左右,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流通市值为455亿元、349亿元;而扣除大股东持股后,洋河股份流通市值为577亿元;中小板流通市值为14670亿元;煤炭、有色金属板块的流通市值分别为8518亿元、2402元。经对比发现,中小股票在持续上涨后,它们的流通市值相比大盘蓝筹股并无明显优势。四大银行、中国石化目前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中国石油动态市盈率为15.60倍。相对于中小股票,显然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更有吸引力。

  我们认为,3186点调整以来,A股市场正在孕育着风格的转变,即由中小股票逐渐转向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鉴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介入中小股票很深,这次风格转换预计要持续一两个月。有色金属(包括黄金)、煤炭股等资源股依然是四季度重点关注的品种,银行股、保险股也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