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游资15分钟“捞起” 太原刚玉大跌市中自救行情频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跌停到大涨8%,太原刚玉(000795.SZ)仅耗时15分钟。

  11月18日,因股价异动停牌三天进行核查的太原刚玉上演惊天逆转。距离下午收盘还有15分钟时,该股还被死死压在跌停板上。此后突然连续大买单涌入,将该股从跌停板拉至最高8.83%的涨幅,盘中25.56元也创下了该股新高。

  最终,太原刚玉收报25.40元,大涨8.41%。

  太原刚玉如此诡异的表现到底是何人所为?

  “应该是游资自救,此前进去的游资在对倒已经很难出货的情况下,用这种风险更大的方式去赌一把。”有浙江游资人士向记者表示。

  在其看来,太原刚玉此间表现,与今年6月1日山煤国际(600546.SH)尾盘急拉的现象颇为相似,而当日操纵山煤国际股价的投资者林忠最终被证监会处罚。

  “一些成熟的游资不会用这种方式去做的,这样太明显了,在弱市中很容易被监管部门注意。”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而透过当天晚上深交所公布的大宗交易信息,太原刚玉的控股股东横店集团很有可能当日减持100万股,套现2413万元,成为当天股价飙升的最大受益者。

  而太原刚玉董秘周玉旺向记者表示,二级市场的表现,“与公司内部的情况无关”,也尚未与监管部门进行沟通。

  “我们现在还看不到股东名单,我们已经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出申请,要求查看股东名单,但今年以来登记公司一直对股东名单没有开放。”周玉旺向记者表示。

  游资饮鸩止渴

  11月18日的交易龙虎榜显示,中信建投深圳深南中路中核大厦营业部为当日买入资金最大的席位,当日买入2449万元,卖出7.17万元。

  广发华福证券龙岩中山路营业部、华泰联合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国泰君安宁波彩虹北路营业部和华泰证券苏州何山路营业部也分别位列买入榜的二到五位,买入金额分别达到1216万元、1136万元、1052万元和1039万元。

  除华泰苏州何山路营业部外,上述营业部大多在游资圈内并无太多名气,而单家营业部买入金额相对当日12.38亿元的成交量,也并不突出。

  相比之下,当天卖出的营业部则都属于游资聚集之地。

  交易龙虎榜显示,华西证券广州江海路营业部当日卖出5229万元,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当日卖出3969万元,中银国际南京建邺路营业部也卖出2006万元。

  而上述三家营业部的资金,正是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冲杀进去的。

  太原刚玉停牌核查前的一个交易日,全天成交17.58亿元,华西证券广州江海路营业部和中银国际南京建邺路营业部均是做多的主力,当日分别买入了5749万元和2202万元。

  “这批资金可能是感觉今天出不来了,就通过这种方式做一个‘T+0’,在跌停板上用另外的账户买进去,这样一方面刺激其他资金追涨,另一方面也降低了自己的持仓成本。”上述游资人士告诉记者。

  与游资共舞的,很有可能还有太原刚玉的实际控制人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横店集团”)。

  11月18日交易信息显示,当日有一笔大宗交易成交,卖出方所在营业部为银河证券太原迎泽西大街营业部,买入方所在营业部则是中信建投深圳深南中路中核大厦营业部。

  而位于银河证券太原迎泽西大街营业部的卖方,很可能就是横店集团。

  11月4日和11月11日,横店集团通过银河证券太原迎泽西大街营业部,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分五批减持太原刚玉共500万股,累计套现1.077亿元。

  而11月18日,银河证券太原迎泽西大街营业部再度现身大宗交易市场,很可能就是横店集团减持。

  深交所交易信息显示,此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24.13元。相当于当天收盘价的九五折。横店集团也因此成为当天游资自救的最终受益者。

  大跌后“自救”频现

  十月以来的大涨中,太原刚玉是出尽风头。

  10月21日至今,太原刚玉在稀土永磁概念的光环之下,成为游资博弈之地,短短14个交易日内,区间涨幅已经高达139.17%。

  但该公司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仅为224万元,其每股收益仅为0.008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每股收益则为负值。

  而更能说明太原刚玉的幕后推手是来自游资的是,虽然经历了如此大的涨幅,但是太原刚玉董秘周玉旺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并没有机构投资者前去该公司调研。

  如果不是11月11日以后的大跌,太原刚玉的神话不知道会延续到什么时候。

  而在突然而至的大跌中,需要自救的不仅仅是游资,机构的激进做法同样不输游资,洪都航空(600316.SH)就是其中经典。

  11月11日,洪都航空发布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从未考虑过将所属防务资产注入公司,未来也不会考虑将防务资产注入公司;中航工业并未对所属防务资产进行任何形式与上市重组相关的准备工作,在未来几年内也不会将防务资产注入现有的由中航工业作为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

  一纸公告令此前豪赌资产注入的机构夺路而逃,该股亦连续三天跌停。

  11月16日,洪都航空股价在开盘后第6分钟起,被从6.29%的跌幅拉至7.44%的涨幅,仅用时10分钟。

  当日交易龙虎榜显示,一家机构席位当日买入5169万元,高举买入榜的第一位。但当日主力资金净流出占到了洪都航空流通盘的0.39%。

  “游资之间的自救,有可能是采取自己不同账户之间对倒的方式,公募可能就是兄弟之间互相拉一把。”上述游资人士表示。

  但是当大势已去,霸王硬上弓式的自救效果相当有限,11月17日,洪都航空再度以跌停收盘,在11月18日微涨0.91%后,该股收报32.1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