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地试点车险费率浮动 业界态度谨慎乐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深圳之后,厦门、江苏、大连相继在本月启动了车险费率浮动试点工作

  广东市场前期客户信息平台尚未搭建,不太具备相关试点条件

  本报讯 (记者纪晨璐)曾经铁板一块的车险费率近期开始有所松动,继深圳之后,厦门、江苏、大连相继在本月启动了车险费率浮动试点工作。尽管各地试点尚处于征求意见或调研阶段,但已经令业界充满期待。

  未大规模推进

  本月初公布的《深圳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如车辆连续3年及以上未发生赔款,保费最低可下浮50%,上一年发生赔款10次及以上,保费最高上浮至3倍。

  随后,厦门和大连也出台了相关的费率浮动方案讨论稿,尽管尚未正式公布,据悉,其核心内容也是将次年的保费金额与车辆出险次数挂钩。

  与上述三座试点城市有所不同,江苏省正在推进的是交强险地区差别费率试点工作。

  这并非国内首度进行车险费率改革。2003年国内车险市场即有一次费率市场化的尝试,但由于缺乏统一的参考标准,各家公司为抢市场大打价格战。有鉴于此,此次监管部门并没有全面铺开,而是选择在几个具有车险信息平台的城市先行试点。

  一家大型财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费率改革建立在车险信息平台上,各种费率因子比较明确,标的风险有准确把握,因此不大会出现恶性竞争。一家财险公司车险负责人则表示,费率改革长期来看是好事,但短期影响有待观察。

  广东暂无调整计划

  省内多家财险公司对记者表示,未接到任何有关车险费率改革的调研通知,此前广东保监局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广东暂无试点计划。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广东市场前期客户信息平台尚未搭建,不太具备相关试点条件。

  记者昨日从广东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原计划的广东车险信息平台已确定搁置,省内各财险分公司信息将统一接入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推出的全国车险信息平台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