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缓解准备金缴款压力 公开市场五周来首度净投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1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当周缴款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利率近几日连续上扬,其中7天回购利率已升至2.0061%。与此同时,为缓解准备金缴款给市场资金面带来的短期冲击,央行本周向公开市场净投放了740亿元资金。分析人士表示,从央行调控通胀形势的力度和决心来看,市场资金面整体趋紧的态势已经比较明显。

  R007冲破2%关口

  11月10日央行宣布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货币利率连续攀升,反映市场资金面正逐步向趋紧的方向发生变化。

  中债网数据显示,18日银行间市场上质押式回购隔夜(R001)、7天(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报1.8068%和2.0061%,较10日分别上涨28.1BP和37.22BP。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本次上调准备金率正式缴款是在本周二,货币利率水平的快速上涨也主要发生在本周。截至18日,R001、R007比上周末分别上行了26.78BP和30.83BP。

  准备金缴款对市场资金面的短期冲击显而易见,在此背景下,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进行了适当放水。公告显示,本周央行仅于周二、周四分别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和160亿元3月期央票,合计回笼资金260亿元,部分对冲本周1000亿元的到期资金后,实现公开市场净投放74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四周实施净回笼后的首度净投放操作。

  资金利率仍有上行空间

  从本周央行数量调控的规模来看,尽管有740亿元的公开市场净投放,但鉴于16日准备金缴款大约冻结资金3500亿元左右,而且据悉上周央行对六家商业银行实施的差别准备金政策也于本周缴款,因此,央行收紧流动性的力度和决心仍是有目共睹。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市场资金面或将继续趋紧。

  对于资金利率是否会继续上行以及上行的空间有多大,国泰君安资金管理公司投资经理李祖伟表示,目前还无法预计,这取决于央行回收流动性的态度,如果央行继续加大回笼力度,回购利率肯定还会向上。他表示,预计11月CPI数据或将继续攀升,而央行目前最担心的应该还是通胀,因此资金面趋紧概率较大。

  大通证券分析师也指出,近期央行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向市场表明了管理通胀的决心,货币政策的表述尽管没变,但市场预期已经从之前的适度宽松向中性转变,回收前期泛滥的流动性成为央行抑制通胀的主要手段。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数量型对冲仍是首选,而鉴于CPI数据仍将居高不下,年内加息也不是没有可能,因此资金成本仍有继续上行的动力。

  尽管流动性整体趋紧已成共识,但5、6月份时的资金旱情却未必再现。中金公司指出,年内资金面能从三方面得到保障:首先,10月末银行超储率较高,可能已回升至2%左右,本次上调准备金率对银行资金面影响有限;其次,四季度贸易顺差将高于三季度,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热钱”流入,使得外部流动性相对于三季度大大增加;第三,最新数据显示,1-10月全国财政收入超过支出近万亿,而全年赤字是1万亿,因此11-12月财政存款将会大量投放。(记者 葛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