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中国财经报道]农村小额贷款新模式(2010.11.20)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0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中国财经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中国财经报道]>>


    农村小额贷款新模式
首播时间:2010年11月20日

    前一段时间,正值秋收。我们的记者在调查秋收情况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那就是一直被视为农村金融最大难题的小额贷款业务,在我国一些地方出现了新的样态,而且很多农民的创富梦想,都因为这种新的贷款模式,正在变成现实。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农村小额贷款?它凭借什么帮助了农民呢?我们先到黑龙江去看看。

    一
2010年的秋天,北大荒,这个中国的大粮仓,迎来了一个历史上最大的丰收年。建三江垦区,15个农场的粮食总产量,去年突破了100亿斤,可以满足四个直辖市一年全部的口粮。今年,眼前的稻浪滚滚,让我们欣喜,然而对于农民来说,这却是一年里最让人不安的时刻。张双是青龙山农场的职工,2002年,他靠借高利贷,把种植面积从几十亩扩大到400亩,但是那年的一场大雪,让他背上了十几万的外债。黑张双说:“2002年一场大雪,我种了四百多亩地,一下子给我赔没了。”“怎么过的那一年?”“死的心都有。真的死的心都有,你瞅着孩子小,老婆在这儿还得干。”

    2002年,黑龙江全省有一半的粮食都被捂在雪里,这对农民们来说,几乎是灭顶之灾。越是坏事儿就越不禁念叨,这不正说着,就下起了小雨,张双和邻居王庆广急忙赶到场院,把刚刚打下一半的粮食盖起来。张双说:“把粮食抢回来,咱们的命根子都在地里呢。”

    抢收,意味着要在中秋节前后的几天时间里,把庄稼全都收上来。如果这期间老天变了脸色,再大的丰收,也可能变成一场悲剧。张延海也匆忙从地里赶回家,打开电脑,查看天气预报。张延海说:“26号这不是多云转阵雨吗,完了之后27号还有一场(降雨), 如果这天这个情况,那天我尽量争取,24号或25号之前我必须把所有的粮食送到家。”

    虽然买一台收割机,至少要20万元,这对农民来说并不是小数目,但为了抢收,村里家家户户都还是不惜血本买上一台。家在七星农场的李军芝,去年刚刚添置了一台联合收割机,这几天抢收,他早早地就发动起了马达,可还没干到一半就熄火了,原来是没油了。到收割结束,李军芝至少还需要买将近5千块钱的柴油,可眼下家里买油的钱不够了。

    地里还有300亩水稻没割完,这让李军芝心急如焚。他到处打电话求助,同村人告诉他,亲戚老连用过一种小额贷款,挺方便的,或许能解燃眉之急。

    同村人说的老连,叫连金良,家在富锦市双发村,距离李军芝家100公里,这里没有七星农场富裕,人均耕地要少很多。老连全家过去一直住在这样的泥草房里,冬天屋里只有3、4度,水缸里都结冰茬了。家里的几十亩旱田,因为种植条件不好,经常入不敷出,辛苦了几十年还背着债。女儿上了高中,一心要考大学。连金良说:“就在吃饭上她都舍不得多吃一点,有时候都给我吃,这么节省。当时我心里也挺难受。拿我一个男子汉来说都掉过眼泪,你说作为一个男子汉,就是说怎么能发家致富呢?咱们的生活怎么能过到这种程度呢?”

    老连较劲脑汁,想办法挣钱,去年年初终于有了一个机会:150亩水田,5万块钱就能包下来。“他也就是允许我这一天时间,就是说第二天,明天你交不上款,我这个就可以包给别人了,我就不承包给你。”

    手头钱不够,找亲戚朋友借,也一下拿不出这么多钱来,老连去了信用社,可因为这钱要得太急,信用社说连审批时间都不够。老连的最后一线希望,落在了当地刚刚开业一年多的邮政储蓄银行身上。邮储银行推出的贷款业务和信用社以及其他银行最大的不同,就是更加灵活。这里的农村信用社通常每年只在春天办贷款,但邮储银行任何时间办都行。不仅如此,还款方式也能自己选择,别的金融机构必须满一年才能还,而邮储银行则是随借随还。

    让老连没想到的是,刚刚给邮储银行打了电话,就来了两位信贷员。信贷员详细了解了老连的情况,告诉老连如果能找同村的亲戚朋友,自愿组成三家联保小组共担责任,不用实物抵押,也有希望拿到这笔贷款。老连第一个就想到了朋友老阎。老阎说:“一个屯都比较知根知底,因为他这几年在村屯里面,办事情各方面上,他比较(守信用),我们是信任的,互相都得信任,要不信任吧也贷不了。”

    有了联保,邮储银行的信贷员连夜帮老连办好了手续,第二天连金良就拿到了贷款。“作为我们农民来说,就好像旱天给我们送来及时雨一样,复活了。”

    了解到老连的贷款经过,让李军芝看到了希望。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李军芝拨通了附近邮储银行的电话,对方答应尽快来了解情况。这天是中秋节,但李军芝一点过节的心思都没有,大过节的,哪家银行还办公呢?没想到晚上8点,家里响起了敲门声。来的两位客人是邮政储蓄银行的信贷员,小陈和小方。李军芝说:“现在就是收到一小半儿了,没钱买柴油了,这下愁坏了,一下子就想起你们来了,赶快下午四五点钟,赶快给你们打电话,没想到你们这么及时这么快。”信贷员方海霞问:“需要多少?”“需要三万。”“打算用多少时间?”“两三个月吧。”“两三个月下来了吗?”“做一次性(换本付息)的就可以了。”“做一次性的,行行行。”

    李军芝家里有500亩水稻,一年收入几十万元,怎么三万块钱,都让他这么为难呢?“着急是咋回事,现在就是用这些钱吧,钱下来之后,买大型农机具,完了高速插秧机。今年我们家又花了12万元买了,又买了一台高速插秧机,反正年年就得增进设备,现在这儿属于新农技机械化,农具越好,干活儿的效率越高。”

    钱都压在了农具农机上,真要应急,连三五万都可能拿不出来,这在农户里并不少见。两位信贷员和李军芝聊了一个多小时,详细了解他的具体困难和需要。贷款员还帮李军芝办好了三家联保共担责任的相关贷款手续,随后匆匆赶回十几公里外的办公室。

    在中国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建三江支行审贷会上,信贷员陈浩说:“现在就客户李军芝贷款事项进行陈述,家里有500亩水稻,今年净利润可以达到16万元。”

    李军芝想申请的三万元贷款,期限是四个月,承诺一个月还款,这笔业务的利息收入只有300元左右。期限短,利息少,风险大,一般这种情况很难被金融机构接受,但正是凭借做这样的“小快灵”业务,邮储银行虽然刚刚成立三年,但业务发展却非常迅速。今年小额贷款余额已经达到了1000亿元。

    审贷会成员说:“客户剩下没收的地块需要的资金跟他提出的贷款需求量是否一致,放款金额三万元,期限是四个月,一次性还本付息,表决。”

    像这样的审贷会,邮储银行通常会对信贷员贷前调查过程是否完整,对客户经营风险的分析是否充分,进行集体讨论和审核,实行一票否决制。中国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建三江支行行长耿红春说:“你前期的调查,如果你调查不到位的话,回来你叙述都不完全,这个贷中检查它会要提出很多问题,你答不上来,这笔业务就要被否掉。”

    当晚经过讨论,李军芝的这笔贷款申请通过了审查。接到通知的李军芝,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银行。信贷员方海霞说:“你这钱已经打到折里了,你用多少你取多少。”“行行,先取五千。”“您要取5000是嘛,您稍等一下。”

    李军芝的车上还带着油桶,准备拿到贷款就去买油。在加油站,我们遇到了不少像李军芝一样拿着贷款来买油的农民。“机器都在地里停着呢,这是真事,不然能一桶一桶拉吗?着急,老百姓非常着急,现在看天都要变,你知道吗?水稻都割倒了。”

    间隔不到20个小时,李军芝的地里,收割机就恢复了作业。剩下三百亩地,用不了两天他就能收完了。“主要是赶快把粮食抢回来,抢回粮食那算完成任务了。”

    秋收终于结束了,李军芝的脸上透着一份轻松。而此时,连金良家里的水稻也即将收割。这两年,稻米价格好,去年老连还上贷款后,还净挣了10万块钱。给老连办贷款的信贷员老卢和小张,特意来看老连家的收成,今年老连又贷了5万块钱,包了150亩水田。按老连的说法,今年挣上20万应该问题不大。“来年我准备扩大一下,把那一块地我准备给它包下来。”“那块地能有多少?”“大约能有300多亩,如果承包下来,我就达到600多亩,就是说40多垧地,可能他们将来谁也没有我多了。”

    今年老连家的泥草房拔掉了,建起了砖瓦房,而让他最高兴的一件事是女儿小连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这是连金良女儿所在的学校,小连今年上高三。她说:“前两年的时候,家里面是土房,一点都不卫生,我回家心情也不怎么好,平时我爸干活都挺累的,回家之后看着我爸皱眉头,心里都不得劲。”

    小连想考大学,但以前爸爸挣钱不容易,她不敢抱太大希望。但现在家里越过越好,小连也开始有了笑容。“我爸比以前开朗多了,心情好多了,平时在家也能跟我开开玩笑。看着我上火有压力之后他就说,你就放心吧,现在咱家不缺钱了,生活也好了,你就好好学习,一心一意学习,只要你能考上,我就能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