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中国财经报道]谁为网络狂?(2010.9.4)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0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中国财经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中国财经报道]>>


    首播时间:2010年9月4日

    上期节目《指尖上的战争》,我们报道了眼下网络购物最火爆的现象——秒杀和团购。节目播出后,很多网友通过微博留言:

    网友甜米粒儿说,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以后越来越多的加工厂会直接到网上卖产品,对企业和消费者都是好事。

    网友菲菲说,现在的团购网站太多了,信誉也参差不齐。一些看似诱惑很大的团购,其实限制条件特别多,最后还是很不划算。

    在这里我们感谢大家对节目的关心,秒杀和团购的火爆,正如一锅沸腾的热水,这种沸腾给我们热情,可也提醒我们小心烫伤。

    比尔•盖茨在十多年前曾经预言——21世纪,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10年过去了,这句话多大程度上成为了事实呢?过去10年有很多网络狂人投身电子商务,他们走的弯路会留给我们什么教训呢?现在谁又为在网络疯狂呢?

    一、闪耀的钻石

    你去商店里买过钻石吗?这些闪闪发光的钻石,因为价格昂贵,人们在购买的时候常常会思前想后,即使是两三千块钱的一个钻戒,也会翻来覆去地仔细察看,才能最后下定决心。

    眼前的这个人是深圳邮政EMS的邮递员,每天他都会拿着这样一个小盒子去送快递,对有些人来说,他可能就是柜台里的售货员。“你好,我是邮局的,是戴维尼吗?”“对。”

    原来,盒子里装的是一个三件套的钻石饰品。“对,货到付款,你看到东西对了,就可以签字。”“你把钱点一下,你全部点一下。”“你买的这一套多少钱?”“9988元。”“这一共9000多呢?”“对。”

    9000多元的钻石也能在网上订购,这样的事看上去多少让人有点担心,梁小姐虽说经常在网上购物,可是买这么贵重的钻石,她也是第一次。“我也是去店里比较了一下,像我挑的这个款,光是一个单独的钻戒,在实体店里就卖到了1万到1万2的价位,比较了价位还是相对比较便宜的,所以就挑了这一款,总共三件套才9988,所以觉得物超所值。”

    网上买钻石比商场里便宜差不多50%,还可以货到付款,梁小姐最后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思买下了钻石。那么钻石这样的高价商品是怎么在网上销售的呢?类似的高端产品能在网上打开销路吗?

    在戴维尼有限公司的销售部,我们看到几个销售员正手指飞快地与逛网店的网友们在聊着。董事长聂文彪说:“我们每天的话,大概国际钻的话,大概30-50枚,多的时候差不多有80-100枚都有,每一天都销售这么多。”

    这么多钻石都是从哪来的呢?我们看到,这个网站上有一个钻石的搜索引擎,它和全球三十多家钻石供应商和切割公司实时联网交易,顾客可以根据自已的喜好定制不同款式的钻石饰品,大小,净度,切工,所有信息全部在这里可以查到,而你看好的一颗钻石,此时可能就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聂文彪说:“这个钻石从目前我们的数据库里面看,是具有美国GIA证书的,这个钻石是在南非。”

    一般来说,一颗裸钻从南非到达中国要三天时间,报关需要三天时间,再送到深圳的加工厂加工成钻戒最少也得十天,可在戴维尼,聂文彪说最快的时候,在深圳的客户五天就可以收到自已在网上定购的钻戒。“像这些戒托都是提前做好的戒托,当钻石到达工厂以后,就可以直接镶上去了,就是急速供应链,达到快速的目的。”“这个戒托等于说用户还没有订购的时候,已经做好了?”“对,但是适销对路的产品,大部分都是这个规格,都是最流行的规格,像每一种规格都是市场上非常流行的款式,就是有几十种。”

    原来,为了能更快地供货,聂文彪最近改造了供应链,他说服海外的供应商把一些好销的钻石提前拿到中国来报关,再让工厂提前把一些畅销款式的戒托做好,这样消费者就能更快地拿到订购的钻石,流程快了加上产品有保障,这家公司一年在互联网的销售额已经达到2个亿,有的时候一单就能达到上百万。公司副总裁杨梅说:“今年4月份还产生了最大一批订单128万,当时这个客户是一个企业家,是个女的,她也是比较了很多地方,去了香港,然后看完了以后,4克拉多一点的,看完了以后,她说省了48万。她很厉害,一次就刷完了,128万。”

    10年前,如果有人说把钻石这种奢侈品拿到网上销售,可能会很难打开销路,那个时候,虽然有人开始在网上买东西了,但毕竟电子商务刚刚起步,网络公司没少在这里栽跟头。1999年,我们栏目曾经报道过一个在全国都轰动的“72小时网络生存体验”记录了当时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