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空业欲向高铁“抛绣球” 空铁联运乘客更便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最大民航客机——空中客车A380(后)等机型停放在珠海航展户外展区。新华社供图

  多家航空公司在珠海航展上公布年报强调来自高铁的竞争压力呼吁实施“空铁联运”应对竞争

  “高铁将冲击短于800公里的航线”、“受到高铁影响,春秋航空公司宣布放弃郑州为运营基地”、“支线航空将是对抗高铁冲击的选择”。众多航空公司历年来所作的年报从未像本届航展一样将高铁对航空市场的冲击有过如此重视和预测分析,随着中国高速铁路网的铺开,一场出行的“空陆大战”正在徐徐展开。

  有分析指出,未来20年,中国高铁网络将覆盖中国民航60%以上的市场,而对短于800公里以上的航线受影响最大。本届航展上,在推出“空中快线”、“采购支线飞机节约短程航线成本”等航空公司应对的背后,开始有声音呼吁属于中国的“空铁联运模式”出台,通过陆空两种出行方式的整合,未来铁路、机场可出售空铁联运票,旅客只需办理一次行李托运即可。

  多家航空公司年报谈高铁“抢饭碗”

  在本届珠海航展上,包括中国商飞、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等多家航空公司在对未来20年中国航空市场的年报中预测,高铁将成为未来20年内航空市场的主要对手。

  中国商飞在今年市场年报中提出,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北京、上海及大中城市间的快速客运通道,规划“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以及三个城际快速客运系统,将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客车速度达到每小时350公里,现在已建成的高铁有武广客运专线、郑西客运专线、沪宁客运专线,届时高铁网络将覆盖大部分GDP千亿以上和人口百万以上的城市。

  “从世界各国情况来看,高铁对航空运输影响很大,日本新干线开通后,日航停飞东京至大阪、名古屋等航线。”中国商飞相关负责人称,据统计,自1998年至2007年,在有高铁竞争的国际航线上,航空旅客运输量均呈负增长,没有高铁竞争的国际航线则保持持续增长。

  多家航空公司在航展上发布年报指出,中国高铁网将覆盖中国民航60%以上的市场,对短于800公里以上的航线(航班数约占30%),受影响最大,但对长程航线,高铁影响不明显。

  春秋航空公司宣布放弃郑州为运营基地,由于开通的武广客运专线,其往来武汉、广州的航空票价已下跌了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