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关注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控物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9日报道 原题:中国采取措施控制通货膨胀

  北京和香港出台了一系列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竭力减小经济受到的通胀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19日宣布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全面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目的是“适当控制”信贷和货币流动性。与此同时,香港政府大幅提高了房地产印花税,阻止房地产投机行为。

  中国央行宣布,自11月29日起,部分大型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将上调0.5个百分点,提高至18.5%,达到了历史最高位。中国央行此举在人们的意料之中,此前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上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达到了4. 4%,远远高出政府3%的目标,原因是某些食品价格大幅上涨。

  为了抑制香港急剧上升的房地产价格——部分因中国内地资金涌入,香港政府宣布对买入后半年内转售的住宅征收最高达l5%的特别印花税。

  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所有价值1200万港元及以上住宅物业的按揭贷款最高成数从六成下调至五成。所有非自住的住宅物业、所有以公司名义持有的物业和所有工商物业的按揭,不论物业的价值,贷款最高成数一律下调至五成。

  汇丰银行大中华地区经济分析师郭浩庄说,香港正在采取举措应对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

  一些中国政府官员将中国的通胀压力日益增加归咎于美国采取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周五则反驳说,是中国压低人民币币值的做法给其自身经济管理造成困难。

  中国已经加息一次,预计在今后两个季度里还将数度加息。一些分析家认为香港出台打压炒楼风的措施是对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做出的反应,目的是同其他国家的政府一道努力控制资本大量流入。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19日说,许多投资者抱着不切实际的期望,认为利率将很长时期保持在这样的低水平,而房价将只涨不跌。

  一些分析家说,提高房地产印花税虽会产生短期影响,但长期来看,住房供应不足以及香港的负利率意味着房价会继续上涨。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9日报道 中国周五再次提高银行准备金率,从而加大了政府通过从银行系统撤走更多现金以遏制通胀激增的力度。

  在央行出台此举前,17日国务院宣布了众多旨在控制食品和农矿产品价格的措施,其中包括如必要将对物价实行控制。此外,央行11月10日刚刚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上个月提高了基准利率,而这是近三年来的首次提高。

  瑞士银行驻北京的经济学家汪涛说:“提高利率和控制流动性能够并需要对控制通胀预期、防止食品通胀波及整个经济发挥关键作用。”但是她还表示,既然中国政府对全球增长不景气的前景也明显感到担心,因此“对会有大手笔实施整体和银根紧缩政策的担心是过虑了”。

  并不止是中国遭遇通胀加剧的问题:由于恶劣天气和多个国家农业收成低于预期造战农产品市场吃紧,全球谷物和其他粮食作物的价格自7月以来一路上涨。但是鉴于中国为维持高速增长向经济注入了大量资金,因此价格上涨令中国感到不安——今年以来,银行贷款在去年增长32%后叉提高了近20%。

  摩根土丹利经济学家王庆说,央行多次诉诸此举, “将有助于政府遏制通货膨胀预期”。他说,继美联储采取购买国债以进一步降低利率的措施后,央行官员也希望遏止因此而造成的大量投机性资本涌入中国。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l9日报道 中国中央银行再次采取行动努力控制该国的高通货膨胀率。央行希望,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能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因为这会限制银行能够放贷的资金量。

  中国对较高的食品价格尤为担心,并已于本周采取措施为贫困家庭提供补助。

  国务院还说,将采取“有力”措施控制通货膨胀。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说:“两周内丽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中国决心通过减少系统中的流动性来控制价格压力。”

  他说:“然而,这也表明中国在采取积极的货币紧缩政策方面态度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