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紧缩预期难抑 多头做多激情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较有意思的走势,一方面是上证指数的低位震荡,另一方面则是代表小盘股走势的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出现了强劲冲高的态势,尤其是创业板指数更有突破的态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利淡出尽是利多?

  其实对于上周A股市场的走势,略出乎市场的预期,一是因为上周紧缩预期的政策较为明显,不仅仅在于舆论关于进一步加息、11月CPI数据将超预期等的争论,而且还在于上周末央行再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且还在于央行在不足10天内的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值得提出的是,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是历史高位。

  而有心的投资者可能会记得,在2007年蓝筹股大牛市的终结就是因为央行的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紧缩政策,所以,央行在近期的持续紧缩的政策预期加剧了市场的调整压力。

  二是关于进一步打击内幕交易的信息使得题材股等品种出现了较有力度的回落走势。

  但是,上证指数却在上周五企稳回升,尤其是尾盘的大举拉升之力度让市场充分领略到多头较为旺盛的做多激情。毕竟作为先知先觉的主流资金理应会对收盘后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他们却不畏不惧,明显表明这些做多的主流资金认为紧缩政策对当前大盘的短线走势不会形成实质的压力。

  毕竟仅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实折射出进一步的加息政策不到万不得已时,并不会出台的政策底线。

  既如此,多头自然会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作为一个利淡出尽是利多的解释,从而推动着上周五尾盘出现了震荡弹升的趋势。

  新兴热点提振多头做多激情

  更为重要的是,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新的做多热点,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电子信息板块,主要是IPHONE热销所带来的一系列产业政策的投资机会,比如说莱宝高科(002106)等为代表的触摸屏的持续上涨,进而激发了各路资金对IPHONE消费热点的挖掘激情,故超声电子(000823)、宇顺电子(002289)等一系列的电子信息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如此的追捧氛围也使得电子信息板块出现了持续买盘介入的趋势,从而推动上周电子信息板块成为市场的兴奋点,激发了多头的做多激情。

  二是新兴产业股的挖掘。对于近期多头的资金流向来看,这些多头资金已清晰地认识到周期性行情不能碰的操作理念,故即便上周末外围市场的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强有力的回升趋势,但有色金属股的走势依然不振,说明目前新多资金对周期性个股的风险厌恶情绪。

  不过,由于新兴产业股符合产业发展趋势,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故引发了新多资金对新兴产来股的追捧。其中环保、节能等相关个股相继侧身于涨幅榜前列。而创业板、中小板新股又大多是新兴产业股或者是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品种,故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出现了震荡回升的趋势,看来,短线大盘的确存在着新的兴奋点,从而消弱了紧缩预期所带来的压力。

  关注两类个股

  正因为如此,本周一A股市场的走势不宜过分悲观,极有可能出现低开后企稳回升的态势。上周五道琼斯的低位回升走势或是本周一上证指数的翻版。

  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个股,一是目前风声水起的消费热点股,主要是IPHONE所带来的产业链的深度挖掘机会,目前市场人气亢奋,有望带来活跃的投资机会,其中德赛电池(000049)等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个股可积极跟踪。

  二是产业前景乐观的新兴产业股,主要是围绕创业板等寻找投资机会,比如说新能源的金刚玻璃(300093)、环保产业股的盛运股份(300090)等品种。另外,对于行业氛围渐趋乐观的水泥股、水电设备、核电设备、风电配套设备股等品种也可跟踪。(金百灵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