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欧美添变数 A股短线要留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美股呈现探低回升态势,三大股指虽小幅上扬0.20%、0.25%、0.15%,可市场一周的涨跌情形却由此发生了重大变化,尽管道指、标普的上涨点数还不到10点、1点,纳指基本持平或微挫0.09点。纵观全球,其他主要股指也是涨多跌少,如G7中,日(逾3%)、德(创年新高)、加、法(近0.8%)纷纷上扬,而英、意则下调1.1%、0.3%。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涨跌或强弱,也不管周线阴阳,大多数股指上周都留有较长的下影线,其中还不乏较标准的星线,而不少股指的“长腿”又踩破了上升通道的下轨,说明市场格局已有所改变,多空双方围绕5周均线又将陷入拉锯战。

  与股市不同,国际期市上周的境况依然不乐观。以美国期市为例,除银价与美元指数上涨外,CRB指数、黄金、铜和原油等仍没有摆脱下调的局面,且它们的周跌幅(从0.5%到3.4%)一个比一个大,粮棉类品种则再次遭遇重挫。以下几点可多加留意:⑴美元指数近日虽冲高遇阻,但6月以来的下降压力线却已被刺穿,上周五还收出一颗颇具企稳意义的阴十字星,而下探低点还恰在上月高点连线处,同时13日均线又上穿40日均线构成支撑,即近日反复是验证此前上破有效性的需要,且欧元、日元、英镑兑美元的走势也支持它进一步走高,近期有望上攻至80甚至83一线;⑵金价连续第2周下调并跌破了5周均线,虽说周线形态及其组合显示目前已基本企稳,但中期运行格局已有所不同,始于8月的升势也就不可能再次出现,而1355美元/盎司则可能成为整理区间的轴心;⑶油价连跌2周并蚕食了此前的中阳线,周中心值与5周均线又在83.1美元/桶上下构成双重阻压,但只要不回落到每桶80美元以下,中期大幅下滑的威胁就不会有多大。

  仅就美股而言,以下三点值得多注意:一是主要股指近日都在缓缓上移的40日均线附近企稳回升,5日均线也失而复得且开始小幅上翘,说明短期运行状况已有所改善,而两条日均线的得失则至关重要,即如能突破13日均线,年内高点就有望再次改写,而若跌破40日均线,中期走弱的可能则会大大增加;二是三大股指的日线虽摆脱了短期压力线,但方式却是盘出而非有力的突破,而道指、纳指则收于5周均线下方,且长下影星线并非形成于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加之该形态往往是市场状态飘忽不定的征兆之一,短期变数自然就会相当大,本周走向因此便更加重要了;三是以周波动情况判断,道指、标普、纳指本周的高低点落差大约有330点、40点、85点,其中开盘后的冲高力度很可能在140点、16点、30点左右,下探幅度难以超过190点、22点、54点,换句话说就是,近日很可能步入涨跌有限的区间震荡态势中。

  沪深大盘跌幅虽缩至4.05%、3.38%,可上周并未改变整理局面,走势又是一波三折,短线反复可能自然就相对更大些。因为一则上周成交额锐减四成,日均成交骤减至2900亿元,周四的2384亿元还是10月以来的单日最低水平,表明市场参与热情的狂潮已经快速退却,而头部的抛压又很难在短时间内真正化解,近日走势因此就难以令人太过乐观;二则两市日均线排列较为混乱,而40日均线又依然具有反压作用,且5周均线拐头并很可能成为近日难以逾越的屏障,上周五的大起大落也使短线不确定因素大增,尽管长下影光头阳星貌似强大或利于短线弹升;三则两市在6天内便回落到此前涨幅的62%、72%,弱势特征表露无遗,换言之,连续两根大阴线后的弹升很难达到1/2反弹位,而1/4、1/3和0.382位又集中在2930点、12520点上下,且一旦再次下穿2850点、12000点,市场就很可能会重归弱势或转入抵抗下跌局面。

  总之,国际期市格局暂时仍难以逆转,欧美在原通道下方的长腿周星线也是风云莫测,这或许也会加大A股近日的变数。估计本周仍将缩量或低调整理,重返2950点、12600点之上的希望偏小些,再探2850点、12070点支撑却毫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