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紧缩预期难抑做多激情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较有意思的走势,一方面是上证指数的低位震荡,另一方面则是代表小盘股走势的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出现了强劲冲高的走势,尤其是创业板指数更有突破的趋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利空出尽是利多?

  上周A股市场的走势,有点出乎市场的预期。一是上周紧缩预期的政策较为明显,上周末央行再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在不足10天内的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值得指出的是,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是历史高位。有心的投资者可能会记得,2007年蓝筹股大牛市的终结,就是因为央行的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紧缩政策引发的,所以,央行近期持续紧缩的政策加剧了市场的调整压力。二是证监会联手公安部等部委,坚决打击内幕交易,使得题材股出现了较有力度的回落走势。

  在此背景下,上证指数却在上周五企稳回升,尤其是尾盘的拉升力度让市场充分领略到多头旺盛的做多激情。一般情况下,先知先觉的主流资金理应会对收盘后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从盘面看却不畏不惧,表明主流多头资金认为紧缩政策对当前大盘的短线走势不会形成实质的压力。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反映出进一步的加息政策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出台。既如此,多头自然会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作为“利空出尽是利多”的逻辑来推断,这才有了上周五尾盘震荡弹升的走势。

  新兴热点提振做多激情

  更为重要的是,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新的做多热点。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电子信息板块,主要是iphone热销所带来的一系列产业政策的投资机会,如莱宝高科(002106)等为代表的触摸屏概念股的持续上涨,激发了各路资金对iphone消费热点的挖掘激情,故超声电子(000823)、宇顺电子(002289)等一系列的电子信息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如此的追捧氛围也使得电子信息板块出现了持续买盘介入的现象,使得电子信息板块成为上周市场的兴奋点,激发了多头的做多激情。

  二是新兴产业股的持续挖掘。从近期资金流向来看,多头资金已有回避周期性股票的迹象,即便上周末外围市场的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出现了强有力的回升,但有色金属股的走势依然不振,显示出目前新多资金对周期性个股的风险厌恶情绪。由于新兴产业股符合产业发展趋势,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引发了新多资金对新兴产业股的追捧。其中环保节能等相关个股相继置身于涨幅榜前列。而创业板、中小板新股大多是新兴产业股或者是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品种,故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出现了震荡回升的趋势。短线市场出现的新兴奋点,削弱了货币紧缩预期所带来的调整压力。

  后市关注两类个股

  正因为如此,本周一A股市场的走势不宜过分悲观,极有可能出现低开后企稳回升的走势。本周一上证指数或成为上周五道琼斯指数低位回升走势的翻版。

  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个股,一是目前风生水起的消费热点股,主要是iphone消费热点所带来的产业链的深度挖掘机会。目前该热点市场人气亢奋,有望带来活跃的投资机会,其中德赛电池(000049)等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个股可积极跟踪。二是产业前景乐观的新兴产业股,主要围绕创业板等寻找投资机会,比如新能源的金刚玻璃(300093)、环保产业股的盛运股份(300090)等品种。另外,对于行业氛围渐趋乐观的水泥股、水电设备、核电设备、风电配套设备股等品种也可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