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风格向中小盘回归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9日晚间,央行再度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面对“突然”的上调,当日A股市场则表现出有效市场的特征,早在公布该消息的几个钟头之前,股指玩了一次过山车。午后暴跌59点的沪指在最后一个半小时内狂拉了82个点,以全天最高点位收盘。

  有效市场理论认为,信息是否完全体现在股价中是判断市场有效的标准,尽管这一市场假说被证明是无法存在的,但19日的A股却像是在证明这一理论的存在可能,同理还有2008年的9月18日,印花税单边征收的日子。

  “本次上调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影响还是在心理层面。央行调控以上调准备金率的方式,很大程度考虑了方法的轻重,加息的话可能触及人民币升值问题,上调准备金率则可以把钱收起来,所以周小川的‘池子说’非常形象地描述了政府调控的原理。”上海阜盈投资董事长张卫民如是说。

  他说:“市场不可避免地会担心资金问题,因此目前比较好的操作机会可能出现在小型股票中,他们受资金调控的影响最少。同时,在成长性方面会比大型股票要好一些,有趋势性的机会。”

  19日创业板综指和中小板综指涨幅均大于沪深主板指数,其中创业板上涨幅度为4.46%。“我们觉得长期来看创业板的机会较大。”张卫民表示。

  某北京私募则告诉记者:“尾盘拉升有两种原因:一种是收市后有利好消息发布,提前反映在股价上,也就是常说的进场抢筹引发的;一种是资金不够,无法护盘,又怕破坏图线没人接盘,于是趁尾盘拉升做图形,但这种情况在个股中出现的概率较大。前期市场所惧怕的是加息,而后面证实只是上调准备金率,虽然依旧是紧缩,但较好于市场预期,因此上周五的大盘异动也就不难解释了。当然,这也意味着,往后还将继续有加息的阴影围绕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