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加息预期舒缓 股市不宜过度悲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盘短期将维持震荡

  银河证券指出,经过前期连续暴跌,A股市场空方情绪得到宣泄,股指后市继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在加息“靴子”未落地之前,大盘短期将在中期均线附近震荡。

  银河证券指出,随着物价水平的走高,价格上行的压力已引起普遍关注。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冻结银行资金约3500亿。种种迹象表明,在当前物价上涨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防通胀正成为管理层的首要任务,货币政策趋紧力度可能将加大,未来宏观、货币政策及调控力度将对后市行情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从板块来看,新兴产业与内需消费政策扶持力度不减,人民币中长期被动升值的趋势暂不会改变,至少在大盘稳定后结构性行情仍值得期待,可逢低关注消费、新兴产业、资产重组板块的年底效应。

  太平洋(601099)证券认为,短期市场将偏向防御。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周煤炭、有色和钢铁等周期性品种大幅下跌,对指数形成巨大拖累。在周期性股企稳反弹之前,市场尚缺乏反弹动力,短期将偏向防御。在抑制通胀和货币政策转向的情况下,投资者心理预期的改变成为困扰本周大盘的重要因素,调整的最大压力来自于通胀压力和政策不确定性。

  财通证券则指出,短期内大盘上下皆不易。央行9天内两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收缩流动性,抑制通胀,短期对加息预期有所替代,但12月上旬加息预期依然强烈。短期内大盘上下皆不容易,下有60日均线支撑,上有3000点平台压力。在此局面下,通胀和新兴产业有望成为热点。

  国开证券认为,上周沪综指惯性回踩60日均线后出现反弹,但市场整体做多人气尚处于恢复过程中。从市场普遍担心的年内二次加息问题来看,市场预期有所降低。从上周热点来看,权重股表现依然低迷,但题材股行情依然活跃。以中小盘股为代表的通信、电子等“十二五”规划题材炒作仍是投资主线,可围绕“十二五”规划、年报预增为投资主线,把握题材股的结构性机会。

  不宜高估政策紧缩风险

  日信证券指出,对通胀高企后的政策紧缩忧虑成为市场下跌的主要推手。但在经济转型背景下,全面紧缩可能性相对较小,不应高估政策风险。

  日信证券认为,目前国内经济数据虽有起色,但复苏的可持续性仍有分歧。在经济转型、本币升值下,实体经济能否经受信贷货币政策的全面紧缩值得怀疑,这也是决策者权衡的重要依据。在增长和通胀矛盾针锋相对的情况下,通过部分行政化手段缓解市场通胀预期,应当是成本较低的可行之策,其对市场的伤害作用也相对更小。从市场层面来看,美元走强带动的商品期货市场大幅调整,也使得我国通胀预期有所弱化。目前国外流动性扩张、国内流动性整体充裕及结构性转移的趋势也没有明显转变,A股市场不存在深幅调整的空间。

  申银万国认为,上周沪深股市先抑后扬,沪深股指在年线获得支撑。随着指数的快速回落,做空能量也在同步递减。后市沪深股市有望继续超跌反弹,向3000点一线靠近。考虑到3000点整数关存在阻力,同时信心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大盘最终维持在3000点下方整固的可能性最大。

  此外,华泰证券(601688)指出,从长线角度来看,在一轮牛市行情中,关键是看支撑市场的基本因素是否发生改变。当前支撑市场的因素包括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以及政策因素、经济好转。美元贬值带动商品价格重估,人民币升值带来热钱和人民币资产升值,两者叠加带来流动性增加。从基本面来看,调整的最大原因在于通胀压力加大后市场对紧缩政策的担忧。加息将是意料之中的事件,越早加息能越早舒缓市场的压力。不过,也不太可能出现一次大幅度的加息。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向上的基本面因素尚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短线来看,由于存在政策的不确定性,市场将以震荡为主。待政策明朗后,市场仍将重新步入震荡上升的通道。

  对于央行11月19日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在预期之内,但11月内两度上调,其频率之快又超出预期。在此局面下,加息预期在短期内得到较大的舒缓。由于A股市场已通过前期的大跌对此提前反应,短期A股市场不宜过度悲观。

  周小川:适度调控信贷投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0日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通过运用合适的对冲工具,管理过剩的流动性,并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

  他是在11月20日于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0)颁奖典礼”席间做上述表示的。央行19日宣布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准备金率,这是11月内的第二次、今年以来第五次提高准备金率。此次上调之后,一些大型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已达18.5%历史高位。